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2023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活动在江津黄庄启幕

发布日期:2023-01-28 08:57:10

114日,“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2023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活动暨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村晚活动在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启幕。活动旨在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作品,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该活动也是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之一。今年村晚大联欢活动主要包括“看年戏、赶年集、吃年饭、赏年画、品年俗”等五大板块内容。

其中,看年戏即通过江津区江小白·金色黄庄广场舞台,展演从全市遴选的富含乡土气息、时代特色、传统民俗、美丽乡愁的文艺作品,如江津小彩龙、大足鲤鱼灯舞、璧山草龙、铜梁龙舞等;赶年集即各区县特色美食、非遗展示、乡土年货、乡村民宿等农文旅产品的体验推介销售线下平台,让群众体验乡村赶场吃年饭即体验农家年饭,品尝江津美食,品味重庆市级非遗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酿出的美酒,让游客品尝舌尖上的传统新年;赏年画即在年画鉴赏区,组织全国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入选作品集中展示;品年俗即开展赏年画、写春联、送福字、照全家福、非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互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春节的特有魅力。

五大板块活动将音乐、舞蹈、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和非遗、乡村特色文化等多种元素融为一体,让群众体验重庆村晚大联欢、江津黄庄过大年”“年在老家、年在乡村的浓厚氛围,沉浸式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春节的内在魅力,展现了广大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气神,全面展示重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作为全国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江津区今年决定在部分乡村试点,聘请江津籍文化名人到乡村当文化村长。

在当天的村晚活动中,江津区文化旅游委为该区首批文化村长代表举行了聘任仪式: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涌被聘为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文化村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漆晓勇被聘为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文化村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舒德骑被聘为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文化村长。

首批获聘的江津区文化村长共有6位,他们将通过自己擅长的领域免费为家乡文化振兴添砖加瓦,参与乡村文化发展,当好文化顾问,做好宣传,提供艺术指导等文化服务。

为家乡代言,替家乡宣传,给家乡出力,当这个文化村长,我很高兴。受聘为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文化村长的著名谐剧表演艺术家凌淋说。

为促进川渝两地文化成果的交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竹海镇永江村、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乡村三地在活动中签署了乡村文化旅游联盟协议书。

合约的签署,将有效整合三地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加强三村文化旅游的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旅游者和市场要素流动,形成互为客源、互为市场、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情谊相融。三地三村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将在交融中相互促进,共同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暨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村晚通过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重庆群众文化云、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机顶盒·巴渝文旅云首页等国家级、省市级平台进行了播出,吸引了海内外700万现场体验和在线观看。

据了解,近年来江津区大力推进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推出乡村旅游精品景区和线路,打造优秀乡村文艺作品,江津中山镇常乐村、西湖镇骆来村成功创建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保坪村、太公山、白沙古镇入选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音乐《白沙烧酒》、舞蹈《肩上》入围第十届重庆市乡村艺术节决赛。不断做大做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先后承办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成渝地·巴蜀情”——2022年成德眉资乡村振兴摄影作品展等市级品牌活动10余场,持续开展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石门镇樱花节、江津白沙闹元宵、李市端午旱龙舟山歌会等品牌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还改善了公共文化设施,将公共文化服务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相结合,使公共文化服务得到进一步延伸。

在春节前后,我区将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40余项,包括书画展、音乐会、非遗展示等,四面山、金色黄庄、鲁能美丽乡村等景区也推出优惠措施、开展游园、打卡等趣味活动,诚邀各位游客关注和参与。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在用好、盘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同时,持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