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江津区永兴镇开展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23 16:05:00

传递民意 温暖人心

江津区永兴镇开展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

“上午在工作群内反映的问题,下午就得到了回复并进行了妥善处理,真为这样的效率点赞!”日前,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大代表龙雪涛在镇人大微信工作群反映的社区垃圾桶转运不及时问题得到快速解决,不仅垃圾桶清洁如新,周边绿化带也进行了整理,群众交口称赞。

为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激发干群创新活力,今年3月,永兴镇人大按照属地管理和就近就便原则,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动员人大代表将民生热点、选民反映难题,以图片或视频配以文字表述的形式,随时随地上传到微信工作群。

人大代表在微信工作群里“下单”问题和建议,镇人大工作人员迅速“接单”,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第一时间转交相关责任部门跟进和办理;责任部门根据人大代表提供的图文和发送的定位,精准施策。永兴镇人大通过上传、办理、跟踪、办结、回访等环节,监督相关部门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助推问题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天气渐渐炎热,新桥社区滨河路,晚上在周边散步、玩耍、跳坝坝舞群众越来越多,但由于该路段未安装路灯,导致群众出行不方便,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群众希望安装路灯的呼声很高,请政府予以重视。”今年4月,当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杨晓军看到群里的消息后,立即安排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多方努力协调区级部门争取福彩基金支持,共筹集资金10万余元,共计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人大代表刘光明说:“5月下旬就安装好了,路灯还在安装的时候,群众就在说,我们就随口人大代表反映了下,没想到政府真的给我们安路灯了,这下晚上出来散步就方便了,人大代表这个事办得是又好又快。”

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不但让代表在日常工作中“拍下”个人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而且可以曝光公职人员工作不力、履职不实等反面教材。为了让“随手拍”发现的民生问题解决全过程受代表监督,我们还设立了人大代表“随手拍”履职监督展示栏,划分履职区、曝光区和回音壁,正面典型上履职区、反面问题上曝光区、办理结果上回音壁,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永兴镇人大主席程吉良介绍到。

经过不断探索总结,“随手拍”已经成为永兴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神器”,真正实现代表履职全天候、人大监督实时化、代表和群众互动零距离,进一步做实做细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

“我们村道的减速带已安装好了。”“门市外的电线现在整规范了,不像原来东一根,西一网的了。”“人居环境整治人大代表为我们大家树立了榜样,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永兴镇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对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随手拍”累计收到代表上传照片(含视频)22张(个),反映各类意见、建议13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