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6 14:10:00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年目标顺利完成。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理论学习

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并督促执法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各单位和部门干部,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让全镇干部了解到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度

一是做到政府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有效落实。二是规范性文件内容符合制定机关权限,不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不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切实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我镇共聘用法律顾问1名,主要从事我镇的宏观决策、油溪镇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事务问题供法律帮助、对镇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和受镇政府委托、协助聘方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2019审查政府合同5份,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12次。

(五)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了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处理。建立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建设规划、土地征用、重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便捷渠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公示,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六)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我镇依法依规建立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则、运行流程、执行标准和公示程序;规范建设镇、村办事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使办事制度、服务方式、办公场地和设施标准化。

(七)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学法用法阵地广。在镇公路沿线、主干道、建立了宣传栏和法制宣传栏,按季度更新内容,在村图书室配备了法律图书60本以上,健全了借阅制度,方便村民学习。二是法制宣传队伍全。建立了普法宣传组,宣传组成员配备齐全,包括镇干部、司法所干部、学校校长、医院院长等,每个村培训了至少5名法律明白人,建立了一帮四对接帮扶学法制度。三是建立健全党委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列入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学习内容,每季度组织学法1次,制定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年度普法计划。全镇干部职工普法宣传15场,发放普法历书150余册,聘用镇级法律顾问1名,组织相关站所开展法律宣传3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2600余册,受教育群众5300多人。

(八)依法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

制定下发《油溪镇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油溪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等文件,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非煤矿山、地质灾害、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联合执法检查9次,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44处,对整改事项都有跟踪,均落实整改。加强对拖拉机、农耕机、摩托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及管理,健全一盯一”“一帮一的监管机制。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采取不定时、不定点方式上路查车68次,检查车辆1400余辆,查处违法违章车辆280辆。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

(一)法制宣传方式单一。

(二)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三)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镇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依法执政,提高执政能力建设。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二是持续加强党内法治,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健全重大工作集体决策、公示和决策跟踪反馈等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不断推进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深入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法治工作者能力水平。进一步理顺镇街执法队伍机制,明确执法内容和权限,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  

202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