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4 15:00:00

2022年我镇法治工作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1次法律知识考试,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大力开展宣讲。整合壮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队伍,组织宣讲员深入村(社)、学校开展生动丰富的专题宣讲,全面系统宣传、阐释、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全年开展专题讲座2场,院坝会宣讲23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

一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各类法律服务事项在政策取向、实施程序、法律效力上的协同配合、有效互动,不断创新一体化综合性服务的具体做法和模式,推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使用效率。二是完善社会治安动态防控机制。优化治安防控布局,目前我镇组建巡逻队1支,配备巡逻车2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三是优化改进执法能力和方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统一规范行政执法标准,基本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个统一”,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切实把行政执法工作分解到科室、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党委统一领导。2022年以来,我镇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纪委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制度体系。按照“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显著。三严格依法履责。将“依法治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明确重大行政决策标准,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二是强化决策监督制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确保决策公开透明、公众参与、接受监督三是加强意见征集,为重大项目把好关,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西湖大队开展了露天焚烧 、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建筑工地专项整治、户外广告、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执法工作,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050人次,查处违法行为254起,其中警告251位当事人,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6起。二是加强柔性执法,保持社会大局基本稳定。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采取发放告知单+劝导+服务+管理+执法(首违不罚)等执法方式,既有温度又有力度,逐步引导群众建立规范意识、行为自觉养成、参与城市管理、共享劳动成果理念。同时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公开、透明、规范、公正,形成一定了的威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完善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统筹协调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合力推动解决监管问题。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

一是抓责任落实。把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响应及时的工作格局。二是抓预案制定。以切实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实用性为宗旨,突出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的完善,突出处置流程简洁流畅,补齐短板弱项。完善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烟花爆竹等应急预案。三是抓应急演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演”是为了完善预案,“练”是为了提高能力的原则,突出演练准备、执行、总结等环节,构建预案演练常态化机制,全年修订完善应急预案6个。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

综治中心建成运行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规范镇、村综治中心运行,完善功能配置,合理安排综治中心人员分工,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二是深化大接访大下访。每天1名镇领导值班、接访同步推进,建立驻村领导主动排查过问所驻村居矛盾纠纷机制,每月不定期到户上门走访、带案下访,对重点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处理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三是深人民调解工作。重新调整完善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动员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法律顾问等参与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共收集各类矛盾纠纷152件,当年化解成功率96%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以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

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效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累计办件1395件。改造升级镇便民服务中心10综合服务窗口,1个老年人窗口,设立集中办公区、引导咨询区、信息公开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5个区域。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13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情况

一是完善组织建设。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镇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其余镇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专班,确保法制政府建设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推动有力,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不定期进行研究部署。二深化示范引领。认真落实基层治理六项行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三结合”大力提升骆来村德治水平行稳致远坚持“三举措”全面提升青泊村法治能力水平坚持“三着力”群策群力创建河坝自治示范社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十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研究制定具体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切实划清“责任田”、明确“时间表”、制定“作战图”,确保事事有回音。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深入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扣好法治建设的第一粒扣子,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全员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致力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西湖司法所的依法行政监督、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法律指导和监督。

(二)积极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

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强化亮证执法,规范执法程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着力加强基层干部法治培训

建立健全法治培训计划,科学开展法治讲座,提升镇、村两级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思维。积极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2023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