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8 16:00:00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结合西湖镇自身实际,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断健全和完善依法治镇工作制度,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确保领导机构健全和职能职责明确。定期研究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有力。二是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和8个村居均按要求落实工作经费,聘用了法律顾问。各类制度、合同等均按要求征求法律顾问法律意见。截至目前,镇法律顾问共承接事务152宗,其中提供法律意见150宗,代理出庭2宗,胜诉1宗,庭外调解1宗,修改与审核合同90份。

(二)做好政务服务,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不断强化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大厅建设,完善各项便民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2021年西湖镇被评为区政务服务示范镇。二是持续规范服务流程体系,健全完善服务规范、培训管理、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靠机制规范、用机制管人、按机制办事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积极落实改革创新,探索优化服务新举措,以“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效率,有效缩减群众办事时长。2021年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件1000余件,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印发办事指南、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待企业和群众各种咨询30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三)加强社会法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注重法治宣传。利用“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到场镇、进企业、进校园、入农户院坝集中开展法治知识宣传活动6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80余次,扎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二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村居调解业务培训,指导督促村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共调解各类纠纷69件。三是抓好特殊重点人群管理,做到程序合规手续齐全资料完善,对报到人员帮教率达100%未报到人员全部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在教服刑人员信息核查率达100%四是利用西湖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有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督促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文本审核、纠纷调解等工作。共接受法律服务来电来访咨询200余人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件。

(四)注重学法用法,提升基层法治队伍水平

强化干部法治思维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镇35周岁以下机关干部均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依法治国的具体内容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好选人用人程序关。夯实法治工作基础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观念,做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将知法守法的干部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制度化管理,纯洁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管理关,切实让党员遵法守纪。

(五)加强监督力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年度个人述职述廉制度,促进廉洁行政、依法行政。二是加强行政监督。落实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巡查、绩效考评、责任追究制度,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开展行政监察、行政审计监督。三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支持新闻媒体对重大违法行为进行典型报道,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接待和解决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和信访。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西湖镇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力量薄弱,缺乏相应的法律专业人才和专职的法治工作人员,在法治宣传、培训、指导等方面往往力不从心;二是受疫情影响,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节目有待进一步挖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认真谋划、细化措施,扎实开展全镇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基层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继续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作用,为居民提供生活上的法律援助

加强对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在全社会倡导和营造“学法律、讲权务、讲义务、讲责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普法宣传活动

通过普法学校,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培养公民自觉守法的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积极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等法律专题讲座,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强居民和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营造和谐健康的发展氛围。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