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9 17:50:00


根据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西湖自身实际,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法治宣传,掀起学习热潮。一是注重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相关法律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任务。2020年以来,共组织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会普法35次,职工会普法5次。二是注重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组织专业人员到西湖镇辖区内7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主要开展法制宣传课、预防青少年犯罪、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受教育学生3000多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全民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制进村(社区)活动,结合“3.8”妇女维权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安全宣传月等节日和人流密集处广泛开展法制宣传,今年以来,通过六进活动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7场,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法治能力。一是强化干部法治思维,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依法治国的具体内容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好选人用人程序关。三是夯实法治工作基础,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观念,做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将知法守法的干部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制度化管理,纯洁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管理关,切实让党员遵法守纪。

)加强依法行政,推动平安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经专业机构评审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循源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西湖镇常年法律顾问,完善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聘用,相关合同的签订前请法律顾问审核修改并签署意见,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有效增强了群众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报备,按照规定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四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村居调解业务培训,指导督促村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化解在盟芽状态。截止11月,收集矛盾纠纷190综合化解率95%以上。五是抓好特殊重点人群管理工作,今年已接收矫正对象6人,解除矫正8人,目前在册矫正对象13人。特色重点人群管理工作程序合规,手续齐全,资料完善,无重新犯罪。接收刑释人员档案27人次,其中到我所报到的13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8人,刑满释放5人),其余14人均未报到,对报到人员开展了帮教,帮教率达100%未报到人员,全部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另外,在教服刑人员信息核查率达100%六是落实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针对矛盾纠纷多发的地区加强黑恶线索的摸排,登记上报,建立台账;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黑恶案件的引导,并要求其积极举报在代理中发现的黑恶线索;要求村居人民调解员在排查、调解纠纷中发现黑恶线索的及时上报,敢于与黑恶势力做斗争;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宣传,与其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杜绝其参与黑恶组织、从事黑恶违法犯罪,积极引导其敢于制止身边的涉黑涉恶行为并报告有关线索。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健全领导小组。不断强化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镇普法办、平安建设办、司法所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西湖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二)规范决策,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西湖镇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镇党委政府与各村两委、镇属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确保西湖镇公务执法人员执法证持有率100%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手段相对单一,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普法效果并不理想二是法治基础有待夯实,经费保障和人才队伍力量不足,与法治政府硬件配置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镇、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不强,执法能力有所欠缺

四、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机关会、村(社区)干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依法保障党委政府各项工作推进,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二)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建立符合西湖镇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西湖镇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完善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切实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合同签订等重要事项应审尽审。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依托健身广场、文化站、村居办事大厅等现有公共设施,植入法治元素,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建设一批具有西湖地方特色的法治广场、法治长廊。规范化管理“五”普法学习教育专栏,以“法律六进”和“五个一”为抓手,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不断更新丰富宣传教育内容,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四)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在分管工作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相关职责,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大各领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2021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