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西湖镇:“小积分”促进乡村治理“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3-01-13 10:15:54

近日,西湖镇各村(社区)陆续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乡村治理“积分制”兑换活动。兑换的物品种类丰富,村民参与积极性高。据悉,西湖镇已实现各村(社区)乡村治理“积分制”全覆盖。2022年,参与“积分制”的农户获得总积分约94000分,兑换物品价值约5万元。

西湖镇始终将乡村治理“积分制”作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调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村民自治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促进乡村治理有效提升。

一是发挥村社作用,强化村民监督。以社(组)为单位组建积分评定工作组,设立积分管理员,每季度开展积分评定和积分兑换。对积分较低的农户进行通报或灰榜曝光,并对其行为习惯、道德修养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对积分台账、积分评定、积分兑换等需公开的事项,定期通过公示栏进行公开公示,接受村民监督。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让村民成为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二是规范积分制度,落实有奖有惩。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10+N”积分细则模式,对积分评价标准进行固化,让村民的行为有规范、有标准、有评价。对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志愿服务、矛盾调节等方面给予加分,对违反村规民约、破坏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差等方面进行扣分。建立“事事可积分、人人懂积分”和“不做不积分、做错扣积分”的运行机制。

三是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参与热情。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整合各类资金近20万元推进“积分制”工作。根据每户积分总数,积极开展“五星文明户”“清洁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并采取广播通报、院坝会“亮相”、公开公示等多种方式进行表扬,增强群众荣誉感。同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开展积分交流活动,组织积分较高的群众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四是深化“积分+”活动,促进治理有效。坚持把“积分制”作为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的路径和方法,推动“积分制”由“抓片区”向“抓院户”延伸,凝聚区域聚合效应。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创新开展“积分制+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移风易俗”“积分制+院落制”“积分制+清单制”等系列活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西湖镇自“积分制”施行以来,乡村治理成效明显,不仅破除了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而且让乡风民风和人居环境美起来。“小积分”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推动了乡村治理“大提升”,还促进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走实走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