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2A升3A,江津骆来山景区变成啥样了?

发布日期:2021-01-05 16:35:13

“兀立津南九九峰,俯看綦水势豪雄。川原锦绣开生面,雾霭苍茫荡客胸。”诗句中描写的正是骆来山风景区的景象。

2003年,骆来山被国家评为AA级风景区。

时隔17年,这个年轻的景区即将创建3A级旅游景区。

11月24日,江津骆来山景区迎来一次现场大考,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处长任渝带领专家组对江津骆来山景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行检查评审。

目前,如何在生态休闲旅游不断发展的今天,突出重围,发挥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业态?近年来,骆来山景区利用得天独厚的人文、生态、交通等优势,精准发力、统筹谋划,有序推进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骆来山浑身都是“宝”

骆来山风景区,是江津区西湖镇境内最优质的旅游资源之一,以峻峭秀丽的骆来99峰而得名,这里终年云雾缭绕,景色迷人,是集险、绝、幽、深、秀于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在莽莽苍苍的骆来99峰上,亭廊掩映、水质清纯;鸡公岭可“夜观渝城星灯”,望见朝天门;磨子岩下瀑水飞流、如沐仙泉……这里既有景色迷人的自然景观,又有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其中,仙姑洞、猪嘴洞等景点还盛传着神秘的传说。

骆来山所处的骆来村是江津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村内有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武林山庄”,以及“江西会馆、骆騋寺、白云观、华藏寺” 等遗址,是重庆主城周边消夏避暑、开会培训、疗养休闲的理想之地。

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骆来山还拥有600亩的茶叶基地,可谓浑身都是“宝”。由于骆来山基地海拔1000余米,常年多雾、土壤肥沃、含富硒元素,这里出产的茶叶柔软厚实,汤色碧绿清澈,清香持久,味甘醇厚,是建设有机茶园果园的天然适宜区域,也是我区茶叶产业的重点茶叶基地之一。山上盛产的“骆騋迎春”、“来山云雾”等茶叶品牌享誉中外,被誉为茶中珍品。今年,该茶园产茶叶近2000余斤,年产值约40万元。

“扮靓”景区 让游客出行更舒心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为让“方便”这事儿更方便,骆来山景区下足了功夫,对景区内厕所进行提档升级,新建旅游厕所四座,改建旅游厕所一座。现在经过改造和升级的旅游厕所不仅干净、卫生、无异味,而且与周边景观有机融合,在功能上更加注重人性化关怀,一座座面子美、里子净的旅游厕所成为了青山绿水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了改造升级厕所,骆来山加强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对进入景区的2.6公里公路进行拓宽改造,合理布局景区内游步道,新建内部道路和游步道各约3公里,对原有约1000平方米停车场进行了改造。“以前进入景区的路十分狭窄,两车交汇都困难,现在路面加宽后,交通更加顺畅,进入景区也更方便了”,前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景区通过完善游客中心功能设施,将骆来假日酒店设为景区游客中心,设置咨询服务台、导游讲解、特殊人群服务等项目和设施;融合景区文化,对景区原有的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景点介绍牌等进行设计、制作和更换。

“交通更便利了、标识牌更清楚了、旅游公厕更干净了,旅游步道栈道绵延不断……”骆来山的点滴变化都给前来游玩的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2019年9月,骆来山正式启动3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一年多以来,骆来山景区投入2000余万元,严格对照评定标准,扎实推进3A创建工作,完成了景区大门、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车行和游步道、景观景点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景点、交通步道以及景区沿线形象,景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多措并举 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每年夏季,骆来山都是炙手可热的避暑胜地。为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骆来山景区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提升景区的服务管理质量。

“为了升级3A级景区,提高景区的导游服务水准,我们重新编写了中英文导游词,并培训了一批专业的景区导游队伍,全面提升导游的职业素养、服务标准和行业形象。”骆来山景区负责人聂坤祥介绍道。

为了确保景区达到3A级创建标准,骆来山通过建立健全景区安全保卫和消防制度,构建紧急救援联动机制,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在景区危险地带安装了安全警示标记,并在景区各个节点安装摄像头,达到全面覆盖,监控室内的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实现全天候监控。同时配备游客专用医务室,与周边卫生院签订了医疗救治与转诊服务协议。

此外,游客中心还设立了邮政信箱,为游客提供信函等基本邮政业务,并提供骆来山景区纪念封、明信片和主题邮票等商品销售。从景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到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微笑服务,骆来山创建3A级景区都在有序推进中,景区的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近年来,骆来山景区游客接待量稳步上涨,并有美国、韩国等境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景区知名度显著提升,据统计,今年骆来山游客接待量已超20万人。

记者 陈正春 特约记者 龙雨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