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8 16:05:51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善学法用法制度。委员根据分工任务,负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学习,做好法律知识的有效宣讲;党委中心学习组年初制定会前学法计划,落实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教材、学习笔记,党委中心组成员建立了专门的学法专用笔记。二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抓法治学习,推动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2023全年开展学法12是强化制约监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平衡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之间的关系,持续更新先锋镇法治政府建设动态,切实抓好政务流程的公开公示,依法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做到依法依规、保质保量、按时按点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自觉接受监督,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人大、社会舆情、经济责任审计、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各方面监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托12345热线、信访举报等途径,不断拓宽行政决策监督渠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决策,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策的法治理论指导和论证,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强化行政决策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2023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37件。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镇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努力推进依法治镇进程,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精准普法。通过培养一批村(居)法律明白人,开展一系列普法教育培训,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全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54场,悬挂宣传横幅60幅,制作宣传展板30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30000余人。

(五)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先锋镇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持续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推进乡村经济繁荣发展,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率、规范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优化完善法治营商环境长效机制。2023年协助企业解决遗留问题23个,集中走访精准服务重点民营企业38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6件,解决10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6件,释疑解惑9件。

二、2023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行动

一是善于学习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带头开展自学,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和“主心骨”。二是切实落实责任,深入依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间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三是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收支、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中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深入走访各个村(社区,对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切实把法纪标准变为自觉行动,在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带头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公道不讲情面,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理论学习还不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还有欠缺,部份干部在法律知识学习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规范。在新的发展形势与新的工作要求下,相关制度还需要待进一步完善,制度的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度规范性文件需要进一步规范法定程序和和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基层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一些人员取得了执法证,但是随着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更多执法事项下放到乡镇,存在执法力量较弱、办案质量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四、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效能。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三月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教育等宣传活动,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委员会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