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09:20:00

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重大任务,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不断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先锋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强化学习,推动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一是领导带头。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和“主心骨”。镇领导班子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精神,全年开展学法10次。二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月、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到院坝。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任务,组织开展“防控疫情、与法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基层组织微信群、宣传车流动宣传、村组活动场所大喇叭固定宣传、村组干部进村组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院坝会120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三是推动实践。坚持推动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在先锋特色食品产业园征地拆迁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问题8个;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要活动期间及帅民出租车、移民群体非法上访,石鱼村“3.8”私家车落水事件,“8.14”3人落水失踪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司法及时介入,稳妥推进事情解决,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行动

一是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工作。1.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证通办,实现率均达90%以上。完成政务资源目录登记和发布工作,归集数据目录148个,数据总量9866条。2.广泛宣传《江津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了《先锋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协助企业解决遗留问题12个,为全镇企业减税降费1000余万元。3.开展“企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活动,集中走访精准服务重点民营企业21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6件,解决4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6件,释疑解惑6件

二是优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1.促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按照各级工作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经上报审查,暂未发现有不合规定的文件。2.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推进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对全镇20个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实现持证上岗,提高执法水平。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提前介入参与重大决策论证,为决策全过程提供法律意见。完善了《先锋镇党委议事规则》《先锋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三是深化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平台内数据进行了梳理,并完成平台信息补录工作。对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对市场监管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检查。2.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治理,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5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0余家次。食品抽检110批次、食品快速检测3000批次,整治整治小餐饮50户,查处过期药5批次。坚决守牢“长江禁渔”监管防线,变更、注销含“江鲜”“江鱼”等名称的经营主体7个,责令整改餐单23份。开展了蓝天、碧水工程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整治河流5条。《印发先锋镇道路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先锋镇三轮车整治专项整治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整治。

四是深化监管,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代会的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用心用情用力抓紧抓实。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76件。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每年召开人代会进行民主评议,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选择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依据区委文件19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制定了先锋镇村(居)务30项公开目录,完善了先锋镇村(居)务公开制度,做到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不仅在群众会上公开,村务公示栏中公开,并要求各村在各村微信群公开3.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32件环境污染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是健全制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探索人民陪调员制度。在各村(居)聘用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群众工作强的老党员、老队长作为陪调员,在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中积极发挥熟人作用,推动问题解决,并健全完善了建立人民陪调员培训考核、办案补贴制度,聘用陪调员共计105人,实施陪调员制度以来,积极协助调解纠纷113件,解决了刘德芳、古玉萍、冯在先等老上访户的信访问题。2.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村规民约制定完善全覆盖“四力提升”为试验方向的乡村治理工作接受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中期评估。“三治结合”民主法治示范达到70%。3.加强信访维稳功能。扎实开展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摸排以及防范化解工作,我镇化解积案17件,办理国家级、市级、区级交办和转发的信访件76件,受理率100%,满意率98.68%。实现了重要节假日及“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平安乡镇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实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天网”工程,目前“天网”网络体系已基本建成,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4.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江津区司法局先后组织律师、公证、法援、人民调解等部门的法律服务志愿者50余人,深入保坪村各队,落实法律服务进乡村“春风”行动,帮助村民群众解决法律难题。保坪村与重庆律师协会、君策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公共法律服务室。

六是优化服务,提升法治保障能力。1.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全镇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全镇普法培训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2021年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新进公务员参加法治培训。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按照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标准建立先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建立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4个;公共法律服务窗口6个。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10个村居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与先锋法律服务所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细化实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2021年,经审查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25余件,结案116件,结案率为92.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理论学习还不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还有欠缺。

)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待进一步增强。实际工作中,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要性难以准确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方面,存在临时审查现象突出等问题,部分要求执行简化制定程序的规范性文件,不符合法定情形。

)基层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一些人员取得了执法证,但是随着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更多执法事项下放到乡镇,存在执法力量较弱、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第一责任”。以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压实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严格“执法规范”。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用好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个案监督等手段,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和执法监督力度。

(三)深化“职能履行”。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