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区司法局推行“只跑一处”一站式解纷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2-06-17 10:27:43

正在为群众调解纠纷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黄文姣 钟林)“只跑一处!确实太方便了。没想到只进一个门就把我们一家的矛盾解开了,现在这个结果大家都很满意。”6月10日,夏坝镇村民陈青(化名)一家在“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止不住地夸赞道。

    据悉,我区首个“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于5月30日在夏坝镇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全面整合司法所、法庭、派出所、平安建设办、信访办、法律服务所、村综治专干、律师等调解资源,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让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实现矛盾纠纷、群众信访“就地解决”。

“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

    “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实行“1+X+N+5”工作模式,即“1”个矛盾纠纷调解中心,“X”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N”个村(居)小组调解员(网格员),司法所、法庭、派出所、镇平安建设办、法律服务所等5个专业化解纷职能单位,实行1个中枢管理、多条渠道运转、多个职能整合、多种形式调处工作模式,着力把群众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解决,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坚持“简单矛盾马上办、一般矛盾精准办、疑难矛盾合力办”,让群众不再因矛盾涉及的事情广、牵扯的部门多,而耗费大把时间在各部门之间徘徊。

    “一站式”解纷打出为民服务“组合拳”,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推进基层“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建设,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化解,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