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56597C/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吴滩府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吴滩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02 [ 发布日期 ] 2022-03-24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吴滩镇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 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4 15:23:49


吴滩府发〔202212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吴滩镇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

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有关部门:

现将《吴滩镇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202232





吴滩镇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


为切实开展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以下简称春防行动),有效防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根据《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23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养殖者承担第一责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紧密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预防为主方针,通过春防控行动,全面落实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动物免疫密度和质量,切实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工作目标

(一)强制免疫目标。对辖区饲养的动物做到应免尽免,确保免疫密度。

(二)疫情普查目标。借防疫时期对辖区的畜禽养殖户饲养的畜禽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摸清底数。

(三)消毒驱虫目标。对辖区畜禽圈舍进行全面消毒,并加强畜禽驱虫指导。

(四)防疫监管目标。做好畜禽养殖场(户)监督检查。

三、时间安排

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时间为35-42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35-315日为组织发动准备阶段,316-416日为集中免疫阶段,417-20日为查漏补免和总结阶段。各村(居)务必遵照镇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方案的工作布置,结合本村(居)畜禽养殖数量、防疫人员工作量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工作内容

(一)强化防疫宣传。春防行动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重庆市突发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和2022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等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着力突出养殖业主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宣传,做到宣传到场、到户、到人。

(二)落实畜禽免疫。全镇所有畜禽养殖场(户)应对国家要求强制免疫的,做到应免尽免。同时,要做好畜禽标识佩戴、农村散养户《动物免疫证明》填发和规模场《畜禽养殖场养殖档案》建立,农服中心建立《防疫档案》等工作。结合动物疫病防控实际情况,指导开展免疫。

(三)加强防疫监管。春防行动期间,兽医工作人员及防疫人员要对所有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轮全面监督检查。督促养殖业主落实免疫、养殖档案的建立、定期消毒、动物调运备案、调运动物落地隔离观察、疫情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

(四)开展动物普查。结合此次春季防疫行动,采取临床检查和调查询问等方式,防疫人员及村居干部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户)开展一次拉网式的疫情普查。普查数据要以村(社)为单位及时统计归档保存。

(五)开展消毒灭源和驱虫指导。组织对农村散养畜禽圈舍进行一次集中消毒灭源和驱虫保健指导服务,监督中小养殖场和大型养殖场规范、科学、有效落实定期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减少病源污染。要严格落实强制免疫操作各环节的消毒措施,包括对免疫部位、免疫器械及进出养殖场(户)防疫人员的消毒,加强防疫人员自身防护,防止带毒传播和人员感染。

(六)深入推进兽医工作“三项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推行兽医工作“三项制度”。

(七)狠抓狂犬病防工作。各村(居)必须高度重视狂犬病防制工作,克服侥幸心理,加强对狂犬病危害及防制工作的宣传。按照《传染病防制法》及其《实施办法》规定的部门分工,派出所负责养犬的审批与违章养犬的处理,捕杀狂犬、野犬;外包服务公司负责犬类的狂犬疫苗注射,发放免疫证,建立免疫档案;卫生院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病人抢救治疗,人类狂犬病疫情监测工作;村(居)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村(居)、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全面完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一是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以村社为单元细化各项防控任务和进度。二是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三是派专人协助农服中心做好防控工作带队等,确保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有力推进。

(二)强化落实责任

镇政府与各村(居)签订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畜产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农服中心与各养殖场业主、兽药饲料经营者分别签订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畜产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各村社牵头组织、农服中心协助配合、兽医防疫人员和养殖场业主及相关经营者共同实施的综合防控行动机制,确保防控行动顺利推进和按时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三)强化督查与考核

春防行动中,镇农服中心将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各村社督促检查,对措施不力、工作懈怠,未完成目标任务或发生动物重大疫情的,将启动必要的问责程序。

(四)强化信息上报

按照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的要求,由农服中心李大英同志负责免疫相关信息收集、统计和报送工作,要及时登录市动监110指挥平台《动物防疫监管系统》录入动物免疫、生产、消毒、疫情普查、无害化处理等相关信息,每周录入一次。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免疫实行周报告制度,每周四下午6点钟以前报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进展情况周报表。在420日前各防疫员必须将动物防疫档案表加盖村(居)公章签字后交农服中心申报点办公室,以便统计上报镇及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











抄送: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

吴滩镇党政办公室202232日印发

      7    



附件下载:

吴滩府发〔2022〕12号关于印发《吴滩镇2022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