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56597C/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吴滩府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吴滩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2-09 [ 发布日期 ] 2022-03-24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吴滩镇2022年度森林初期火情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4 15:14:12

吴滩府发〔20228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吴滩镇2022年度森林初期火情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部门

现将《吴滩镇2022年度森林初期火情处置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202229





吴滩镇2022年度森林初期火情处置应急预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初期控制初期火情蔓延成灾,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特编制本预案

一、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及区林业局《森林初期火情处置应急预案(试行)》等,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吴滩镇范围内发生的森林初期火情应对工作。各村森林防火工作由各村村民委员会负责。

三、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属地为主,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的原则。森林火情发生后,各村、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四、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方针、政策,监督各成员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实施。

(二)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制定森林防(灭)火措施,组织群众预防森林火灾。

(三)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四)推广先进技术,培训森林防火和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并组织实施森林防火演练。

(五)制定全镇森林防火设施建设规划,组织有关单位维护、管理防火设施及设备。

(六)制定扑火方案,掌握火情动态,统一组织和指挥扑救森林火灾。

(七)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森林火灾案件。

(八)进行火灾统计,建立火灾档案,总结表彰先进。

、指挥长职责

(一)负责《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

(二)全面负责镇域内的森林防火工作,主持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部署当年森林防火工作。

(三)组织协调镇域内企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学校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四)筹集落实森林防火专项资金。

(五)发布扑救森林火灾命令,组织、指挥、协调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并向上级报告有关情况。

(六)负责联系驻津部队、武警官兵、消防队等参加扑救森林火灾。

、(常务)副指挥长职责

(一)认真宣传和贯彻《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协助指挥长工作,当好指挥长的参谋。

(三)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四)深入林区检查,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各项防火措施。

)组织对森林火灾的现场调查。

)在发生火灾时赶赴现场协助指挥长或代理指挥长指挥现场扑救工作。

、防火人员责任

(一)日常护林防火及责任。各村书记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全年日常防火村社干部及村护林人员、哨卡人员等负责。各林区村要高度重视,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坟头、地块、人头,抓细、抓实、抓到位,并建立好台账备查。根据“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镇政府加强检查,督促防火人员到岗到位。

)节假日森林防火及责任。春节、清明、五一、国庆节等节假日各村在保持防火人员数额上增加人员参与防火护林,起止时间由镇确定(特殊时期另行增加人员数量)。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必须深入到各自的责任点督促检查节假日、双休日由镇值班组负责,值班人员为责任人。

)高火险期护林防火及责任。在此期间,各村根据森林火险等级情况安排防火人员。并在歇马台、水洞河、余家坡等设检查站,对车辆、行人进行火源检查和防火宣传(特殊时期另行增加临时哨卡),强化林区火源管理。同时,抽调机关干部及驻村干部参与护林防火检查,实行24小时值班。起止时间由镇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

节假日、高火险期间,镇政府安排专车每天巡回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区政府《森林防火戒严令》等将森林防火信息宣传到农户、山头、路口、坟头、林区群众、进山入林人员等,让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死角。各林区村负责刷新、张贴宣传标语;同时镇政府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设施建设,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大力营造防火氛围。

、森林火情(灾)的扑救

镇政府成立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指挥长,分管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的分管领导为常务副指挥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下设现场指挥部、火灾扑救队3支、防火隔离带砍伐队2支、扑火物资保障服务组、信息资料整理报告组、安保交通秩序维护组、居民转移安置服务组、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

(一)现场指挥部职责

接到火情报告,指挥机构人员必须快速赶往发生火灾现场,成立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森林火灾扑救和余火清理、守火场等工作。

1.根据火情(灾)情况,负责协调安排组织各方扑火力量参与火情(灾)扑救,立即发布人员调动指令。

2.根据扑救队伍到达情况,调度火灾扑救队、防火隔离带砍伐队,在熟悉地形人员带引下,开展对指定火场的扑救、防火隔离带砍伐和余火清理、守火场

3.负责火情情况的收集,负责对受到火灾威胁群众的转移命令发布,负责火灾现场治安秩序维护的指挥,负责火场重大信息的收集和安排上报,负责安排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负责各外援扑火队负责人的现场对接,以确保调度及时、扑救有力等职责。

4.随时跟踪《预案》附表上各队(组)负责人到达情况(所在地点、人数),并作好记录以便指挥;向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反馈,以便安排后勤保障落实有关善后工作。

)火灾扑救队职责(3支)

成立以镇领导为队长的3支火灾扑救队,人员由镇机关干部、消防队和村(居)火灾扑救队员组成(名单附后);需要时,副队长可另行带领队员开展现场指挥安排的其它火场扑救工作。

1.接到扑救火情(灾)命令后,队长立即电话通知本队副队长,之后两人按照名单进行分工,以最快的速度下达对本队工作人员的命令;并向指挥长报告行程情况,到达“火场”情况;在熟悉地形带路人员(护林员)的引导下,立即快速赶往指定火场开展扑救工作;

2.村(居)火灾扑救队得到命令后,由村(居)负责人按此办法及时通知到队员,并立即向所在队队长联系,在熟悉地形带路人员(护林员)的引导下,及时到达扑火地点,服从队长的指挥,开展扑救工作。

3.各队到达扑火地点后,队长应立即向指挥长报告到达人数、火势情况(并随时报告之后到达的村居人数、外援人数、时时火势情况),以便指挥长了解情况,增派力量;并向现场指挥部随时反馈所在地点、人数情况,以便现场指挥部安排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作好保障服务工作。

4.根据现场火势情况,各扑火队将人员分成小组,指定好负责人,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安排好扑火组进入扑火点开展扑救。

5.火场明火扑灭后,队长应立即清点人数和扑火工具,安排本队人员开展火头区域的余火清理、守火场工作,同时将需要清理余火人员数量向现场指挥报告,待接到撤离命令,并与安排到达的后援余火清理、守火场人员交接后,方可统一离开。

)防火隔离带砍伐队职责(2支)

成立以镇领导为队长的2支防火隔离带砍伐队,人员由镇机关干部和村(居)火灾扑救队员组成(名单附后);每个队配油锯2把,每把油锯由队长安排到3名及以上人员轮流操作;另配扑火物资保障服务组的油锯服务人员2名(负责油锯的维修、加油等服务工作及油锯等物资回收工作);需要时,副队长可另行带领人员开展现场指挥部安排的扑救或防火隔离带砍伐工作。

1.接到扑救火情(灾)命令后,队长立即电话通知本队副队长,之后两人按照名单进行分工,以最快的速度下达对本队工作人员的命令;并向指挥长报告行程情况,得到防火隔离带砍伐的指示后,在熟悉地形带路人员(护林员)的引导下,立即快速赶往指定地点开展防火隔离带砍伐工作。

2.防火隔离带砍伐队人员在得到命令后,由村(居)砍伐队带队人员按此办法及时通知到队员,并立即与所在队队长联系,在熟悉地形带路人员(护林员)的引导下,及时到达扑火地点,服从队长的指挥,开展防火隔离带砍伐工作。

3.各队到达防火隔离带砍伐地点后,现场分析,形成砍伐方案,队长应立即向指挥长报告砍伐方案、到达人数等情况(并随时报告之后到达的村居人数、外援人数及砍伐进度情况),以便指挥长了解情况,增派力量;并向现场指挥部随时反馈所在地点、人数情况,以便现场指挥部安排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作好保障服务工作。

4.防火隔离带砍伐后,队长应立即清点人数和油锯等工具,接到撤离命令后,方可统一离开,并带上油锯等工具交给送交人存入库房。

)扑火物资保障服务组职责

成立以镇领导为组长的1支扑火物资保障服务组,成员由镇机关干部组成(名单附后)。

1.接到扑救火情(灾)命令后,队长立即电话通知本组副队长,之后两人按照名单进行分工,以最快的速度下达对本队工作人员的命令,同时与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联系好送达车辆。

2.森林防火区域图送达给指挥长和指挥部领导及各队(组)长;取出铁扫把和砍刀等物资,送达交给3支火灾扑救队;取出油锯2把及配套物资2套(机油、气油机油、气油桶),到加油站将气油桶加满油,送达交给2支防火隔离带砍伐队队长。上述物资应作好登记。

3.途中与现场指挥部联系,在熟悉地形带路人员(护林员)的引导下,快速送往指定地点,送达并交接扑火物资;组长指定4名队员,分成2个组,各自参加2支防火隔离带砍伐队油锯的维修、加油等服务工作及油锯等物资回收工作。

4.送达、交接、到达人员等情况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反馈。扑救工作结束后进行清点回收、清理扑火物资,上交库房保存,并负责油锯等重要扑火物资的监管责任。

)安保交通秩序维护组职责

成立以镇领导为组长的1支安保交通秩序维护组,成员由镇村干部等组成(名单附后)。

1.接到扑救火情(灾)命令后,组长立即电话通知本组人员,并下达对本组人员的命令,同时与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联系物资送达

2.负责火灾现场的治安秩序维护工作,负责火灾现场的交通管制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在火灾现场划定警戒区,对进入火场的各路口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火场,并疏散警戒区内车辆和人员;在警戒区外围要道和交叉路口设立警示标志,组织车辆单向循环通行,保障参加扑救、救护车辆、设备、队伍等顺利到达扑火现场;负责火灾现场多条路线的引导服务工作,并在沿途通往火灾现场交叉路口设置标识牌留人守护指引负责火灾现场输电线路、天燃气管网、储配气站等重要危险设施的监测、处置,随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情况。

3.扑救工作结束后,拆除标识牌,上交库房保存。

)居民转移安置服务组职责

成立以镇领导为组长的1支居民转移安置服务组,成员由机关干部组成(名单附后)。

1.接到扑救火情(灾)命令后,组长立即下达对本组人员的命令,快速赶到火场附近开展工作。

2.负责对受到火灾威胁的火场附近群众开展有组织、有秩序地紧急疏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开展转移公共财产和群众财物等服务工作,随时将到达、参与人数、开展工作等情况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反馈。

)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职责

成立以镇领导为组长的食品供给车辆保障服务组,成员由机关干部组成(名单附后)。

1.接到扑救火情(灾)命令后,组长立即通知本组人员,并下达对本组人员的命令,同时联系、安排好车辆,保障服务工作的需要。

2.接到食品供给命令后,与指挥长联系,了解各队、组所在地点、人数等情况,提出采购物品计划,经指挥长同意后采购。

3.分配好本组及配合组人员,与各队、组、外援队伍负责人联系就近地点交接物品,务必快速搞好供给保障服务工作。

(八)信息资料整理报告组职责

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草原火灾信息。凡需要向区级部门报告森林草原火灾信息,由信息资料整理报告组归口上报。

、火场看守

林火扑灭后,要立即组织扑火人员做好余火清理工作,留足人员看守火场划分责任区域。经检查验收,达到无火、无烟、无气后,看守人员方可撤离。

本应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两年。




























吴滩镇党政办公室202229日印发

      13    



附件下载:

吴滩府发〔2022〕8号关于印发《吴滩镇2022年度森林初期火情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