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56597C/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吴滩府发〔2021〕77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吴滩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15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15 17:20:19

吴滩府发〔202177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现将《2020年吴滩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2021416         

2021年吴滩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大森林火灾预防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良好氛围,让森林防火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资源安全、社会稳定为目标,按照全区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安排,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多样式、全方位、大力度开展森林火灾预防宣传工作,将其贯穿森林火灾预防全过程,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重要支撑。

二、宣传重点

(一)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倡导文明祭祀,减少林区祭祀用火等。

(二)《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条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森林防火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责任制落实相关规定;有关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及重要会议精神。

(三)林区内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以及非生产性用火的火源管理规定,按照《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在森林防火期或森林防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在林缘200米内烧火,因疫木焚烧、造林整地等特殊情况确需用火的,按照《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上报书面用火申请,严禁单位和个人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范围内,军事设施、易燃易爆站库等特殊地段用火。

(四)松材线虫除治在林区内焚烧疫木用火基本技术规范,按照 “七不烧”的工作要求,即森林火险等级为三级(含三级)以上时不烧、焚烧场地不安全不烧、无防火隔离带不开不烧、点火时间晚不烧、风力三级以上不烧、值守人员不到位不烧、扑火工具不备齐不烧。

(五)森林防火先进集体、个人及其相关事迹。依法治火和违章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

(六)扑救基本知识。重点宣传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以及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三、宣传重点时段

“森林防火宣传周”、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中小学生假期等关键时段;民间习俗日、节假日为重点期宣传时段;高温伏旱期、持续高火险等为特殊时段。

四、宣传形式

结合吴滩镇应急广播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载体和森林防火宣传载体,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载体。

(一)科普宣传。与教育部门联合在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火“五进”活动(进学校、进课堂、进读本、进家庭、进社区),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印发《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向中小学生普及森林防火常识。

(二)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村广播、显示屏等,做到广播有声音,LED屏有图像,宣传单有文字,手机短信有提示。

(三)网络宣传。利用无线通讯系统、QQ、微信,编发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宣传森林防火。

(四)在林区入山路口检查站、临时卡口采取张贴森林防火标语、条幅、散发防火宣传单、环保袋、小雨伞、小杯子、广播、LED显示屏等宣传,利用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城镇道路T型牌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

(五)移动宣传。村社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驻村干部下村宣传、护林员巡山护林宣传、院坝会宣传等等。森林防火制式车辆开展宣传。专门安排森林防火宣传车集中进行宣传,利用车载广播到林区巡回开展宣传教育。

(六)结合林业宣传,要结合各单位国土绿化、森林抚育、产业发展、生态扶贫、野生动物保护、有害生物防治等林业工作实际,通过落实宣传教育责任人、上岗前进行防火基础知识培训等方式适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日、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时机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市民防火意识。

五、措施及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成立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

(二)认真组织,落实措施。要科学分析火险形势,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把握宣传的政策、时机和节奏,分工负责、分级实施,营造全社会“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村、各部门要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和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的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森林防火宣传,森林工程的实施等工作协调开展。

(四)强化物资,保障力量。一是作好物资准备。林业站、各单位、各村对防火物资进行清理,储备足够的防火物资备用;二是作好队伍准备。森林防火应急队要随时作好准备,一旦发生火情,以最快的速度将森林火灾扑灭,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吴滩镇党政办公室                          20214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