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56597C/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吴滩府发〔2021〕56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吴滩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15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吴滩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的通 知

发布日期: 2021-07-15 17:16:13

  

  

  

  

  

  

  

吴滩府发〔202156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吴滩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的  

  

各村(居)民委员会,有关部门:

根据《重庆市江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森防办〔202111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吴滩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2021323  

  

吴滩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各类文件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的方针,通过建立防灭火责任体系机制,压实森林防火责任,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切实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二、工作目标

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年森林火灾火情零发生,有效维护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三、重点措施

(一)严格落实防火责任。一是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党委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失职追责总体要求,对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负全面组织领导责任。调整充实森林,由镇长为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镇长和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各村也要调整相应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镇政府将各村(居)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本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镇、村、社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森林防火任务抓紧抓实。镇政府及时修订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适时对本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形势研判,细化、实化各项防火措施,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如若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组织指挥火灾扑救。二是强化护林员巡山守卡责任。各村要结合实际聘用护林员和守卡人员,村与护林员、守卡人员签订责任书,落实护林员巡山和守卡人员守卡岗位责任,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开展管护区内日常巡护、守卡,排查风险隐患,制止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火情早期处理。三是强化部门分工责任。镇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扑救和处置工作。应急办综合协调指导督促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开展火灾扑救和调查处置,加大火灾扑救队伍建设,建立火灾扑救队伍台账,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队伍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农业服务中心履行森林火灾科学预防工作职责,指导各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林区巡护,督导森林火灾预防有关问题整改。其他部门、驻村工作组密切配合,在进村入户开展其他工作的同时,共同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检查等工作。

(二)强化火灾预防措施。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各村充分利用森林防火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提高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强化预警监测。镇政府及时发布、转发森林草原火险预警、预报,并督促检查指导各村根据预警信息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三是强化隐患排查。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各村(居)、护林员等要深入开展排查、检查,抓好隐患治理。严格对易发火险隐患点进行专项检查,深入排查林区火险隐患,老旧房屋用电安全和房屋周边杂草等可燃物清理,深入排查林区电力线路走廊、通信等设施,严防线路老化、脱落引发火险;深入排查林区农田接合部,严防“祭祀烧香”、“农事烧荒”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坚持检查出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四是强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期内,要加强森林防火检查站(哨卡)值守,落实进山扫码工作,将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要严格野外用火的审批、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五是严格重点区域和人员监管。各村开展坟头和山头的登记统计工作,尽力摸清所在辖区的坟头和山头数量,根据坟头山头分布情况落实防火管控责任人,形成责任清单。对林区儿童和独居老人、五类人员等要落实监护责任和措施,随时掌握行踪,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六是强化监督检查。要坚持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深入林区开展走山走水督查检查,高防火期镇、村、社共同做好“日巡查”工作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各村情况合理组织实施,在余家坡等地合适位置建设森林防火检查站,并按照“八个一”(即一个火种收缴箱、一根栏杆、一张站卡名称标示牌、一个宣传小喇叭、一本入山登记册、一张宣传单、一幅防火宣传标语、一组灭火器)要求完善配置。各村结合各类项目,加大林区消防水池建设,对现有消防水池加大维修维护,保障蓄水充足。各村要强化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及时清理补充森林防火物资,维修、维护森林防火器具,保证机具正常使用。

(四)强化值班值守。镇政府和各村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森林火情零报告、归口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等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确保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准确。镇值班组、森林防火指挥部将赴重点林区村进行检查,对工作部署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并实施责任追究。

  

  

  

  

  

  

  

  

  

  

  

  

  

  

  

  

  

  

  

  

  

  

  

  

  

  

  

  

  

  

吴滩镇党政办公室                          20213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