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36556597C/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吴滩府发〔2021〕33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吴滩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2-25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农业安全工作的 通 知

发布日期: 2021-02-25 17:40:29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农业安全工作的

各村(居)、农业企业:

在春节到来之际,在做好农业稳产保供的同时,也要注意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体工作。

一、森林防火

层层落实森林防火工作任务。林区村要做到:一是强化部署落实。节前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通过村民小组会议、院坝会等进行层层传达。二是落实目标责任。落实村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明确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村与护林员、哨卡人员、坟头、山头责任人,五类人员监管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三是落实工作举措。制定相应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检查,及时清点补充维护森林防灭火物资和工具,森林防火标语和喇叭有损坏的及时更换。四是林区村在节前及时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改,对寺庙、气站等重点隐患区域安排监管人员。五是根据情况适时启动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站物资需求由各村及时补充。六是林区村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检查工作,安排并监督护林员加大巡护宣传力度,做好巡护记录,严格落实“八不准”、“六不烧”。七是安排并监督检查站,对进山入林人员及车辆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和检查,并认真填写《森林防火(疫木)检查登记表》。八是各村要加强露天秸秆焚烧的巡查力度,严禁林区野外用火。镇、村扑火应急队伍要保持在位,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出动。镇应急办和各村要对防火物资、扑火机具,要开展维护检修,确保拿得出,用得上。

二、农用车安全

一是广泛宣传,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共同维护农机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坚决打击无牌无证作业、违章载人、未年检、疲劳和酒后操作以及使用伪造、变造的登记证书、牌证、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违法行为。二是配合值班人员开展检查。

三、沼气安全

一是农业企业要对沼气工程做到规范化运行,同时开展沼气设施维护、管理人员培训等,沼气安全培训、沼气安全整改资料收集与整理。二是有限空间安全管理:防雷检测、有限空间标识张贴、有限空间安全宣传培训等。

四、水利工作

一是加强水利设施安全检查宣传。各村(居)做好水利设施的管护工作,重点对水库、山坪塘安全进行检查,做好安全宣传。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人员较多,小孩安全意识较差,做好安全宣传引导教育。二是持续抓好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春节将至,返乡人员骤增,供水量大。各村督促饮水工程持续做好制水、管水工作,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制水,时刻做好管网畅通保障工作,保证广大群众春节期间能够用上安全放心自来水,保障饮水供应。三是梅江河、璧南河流域长江禁捕工作,开展巡查、宣传,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制止。

五、农电安全

随着家用电器的增多,用电负荷较大,而部分农村家庭电线线路因各方面原因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可能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各村(居)加强安全用电宣传,鼓励农户开展户内线网改造,避免出现用电安全事故。同时,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及时向村、镇报告并处置。

六、畜牧安全

一是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在春节期间散养户由各村加强监管,发现违规调运的要及时上报;养殖场由驻场兽医监管。二是动物产品安全,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市场监管所做好节日期间的动物食品安全工作,发现违法违规及时通报执法队进行处理。三是养殖环保监管,各村社、驻场兽医发现养殖场有环保问题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同时责令养殖业主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春节期间严格值班,值班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发现问题各村、部门向镇值班室(值班电话:47891010)报告。对迟报、瞒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人民政府   

20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