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47481076K/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塘河府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塘河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1-05 [ 发布日期 ] 2022-02-23

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2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23 14:51:34

各村(居),镇机关有关部门

根据重庆市江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津森防指〔20214文件精神202211510日是全市春季森林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全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清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严峻态势

春季森林防火期间,有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4个重要节日,有两会和春耕等2个重点时期。随着春节即将来临,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民间祭祀及春耕烧秸秆作肥料等室外火源风险加大。近期,我镇连续遭遇多次降温天气。一方面,低温气候至群众防火意识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室内使用烤火笼、电烤火炉等人员增多,及电线老化、烧煤等室内潜在风险隐患增多。为此,各村务必高度重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客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确保全镇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责任,确保层层传导压力

塘河镇森林防火工作结合林长制实施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镇总网格,由镇长张福炼任组长,副镇长代黎玲任副组长,实行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场,监护人包特殊人群,形成我镇防火责任网格管理体系。同时,镇政府与各村(居)签订《森林防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考核责任书》,各村与护林员要签订《森林管护合同》,明确各自目标任务和职能职责,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三、防患未然,抓实开展应急演练

一是修定完善应急预案。镇政府、各村按实际情况修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符合实际,具可操作性,建立森林防火风险隐患台账。二是及时更新应急队伍。各村应急队伍要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及时更新、完善,确保应急队伍人数在30人以上三是开展应急演练。镇政府每年组织至少一次综合演练,每半年组织至少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各村()每年组织至少一次演练。四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检查。镇应急办牵头对防火物资机具储备是否充分、性能是否良好进行一次排查,及时维修、添置物资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对已建成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消防水池是否能正常使用进行检查各村对防火检查站是否按要求配置“八个一”(即一个火种收缴箱、一根栏杆、一张站卡名称标示牌、一个宣传小喇叭、一本入山登记册、一张宣传单、一幅防火宣传标语、一组灭火器)进行检查,确保按要求配置

四、加大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各村针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4个重要节日,两会和春耕等2个重点时期,各村居要加大林区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宣传管控力度,强化林区经营单位和游客、农户、老人、小孩等重点群体的监管,同时落实痴、呆、傻、聋、哑等特殊人群监护人,坚决防止私自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林区设置防火宣传标语、信息公告栏、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镇政府利用流动防火宣传车、利用赶集日等集中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避险自救等知识,普及森林防火常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五、强化值班,做好先期火情处置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一旦发现火情,遵循“打早、打小、打了”原则,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火情。同时,严格按照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镇政府将切实加强本辖区森林防火值班的检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随意换岗和迟报、瞒报火情等现象

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

202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