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书写赤子情怀 造福一方百姓——记重庆市“最美扶贫志愿者” 张劲游

发布日期:2021-02-15 09:00:00

书写赤子情怀 造福一方百姓——记重庆市“最美扶贫志愿者” 张劲游

近日,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扶贫志愿者”推选活动完美收官,10名“最美扶贫志愿者”名单出炉。其中,我区张劲游榜上有名。

张劲游是重庆嘉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重庆市第五届政协委员,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0余年来,他热衷爱心公益事业,通过开展慈善扶贫、助学、济困等活动,用拳拳之心书写着赤子情怀,无私捐助造福一方百姓,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带去温暖。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2017年,张劲游当选为江津区十七届人大代表,他说,只有走近群众,才能切实找准贫困根源,为精准解决群众的贫困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

几年时间里,张劲游先后前往永兴镇万狮桥村、艾家村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群众谈心、聊天,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同时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克服暂时困难,早日脱贫致富,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衣物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

通过调研,张劲游发现了一些影响发展的问题:一是山区农民观念较落后,没有充分利用土地富硒、高山富氧的优势,土地里始终只有一些传统农作物,经济价值不高;二是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使农户把自家剩余的粮食和家禽变成现金成本增加;三是有意愿、有想法的贫困户苦于缺资金、缺技术。

“我们需要因地制宜,对问题各个击破。”对此,张劲游鼓励有条件、有劳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号召企业员工上门购买农产品,增加农户收入和致富信心,并大力开展技能帮扶。

2017年起,张劲游坚持在永兴镇开展“以购代扶”活动,通过“以购代扶”“扶贫赶集”等消费扶贫活动购买扶贫农副产品,打消了脱贫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收益偏低等问题,实现了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同时,张劲游积极参与扶贫集团帮扶工作,对口帮扶塘河镇,通过消费扶贫活动购买“硐寨柚”等扶贫农副产品,帮扶贫困户20户,捐赠扶贫帮扶资金与物资,还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扶贫赶场添砖加瓦。此外,嘉峰集团定期开展慰问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活动,在用工方面也向贫困户倾斜,每年解决就业人员近300人。

“扶贫要扶智,要从娃娃的教育抓起,孩子才是未来。”张劲游把提高文化素质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与江津区福利院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和青年志愿队,定期前往福利院陪护孤残儿童,为福利院孤儿大学生捐赠电脑等物品,夯实教育基础。

在扶贫路上,张劲游的脚步从未停歇,10余年来累计为贫困户捐款捐物300万元。他说:“企业的成功发展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只有把地方经济‘带火’,才能使地方真正做到脱贫致富。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力量为江津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来源于江津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