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重庆首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发布日期:2021-01-18 15:10:00


重庆首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发布

江津5镇榜上有名

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弘扬传统地名文化,日前,市民政局发布了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我区塘河、石蟆、吴滩、中山、白沙5个镇榜上有名。按照重庆市地名保护相关要求,上述5个镇作为仍在使用的地名,将予以长期保留,一般不得更名。

据了解,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是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历时1年最终确定而成,包括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少数民族语、著名山川河流、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重庆市地名保护要求,重庆将对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对仍在使用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尚未使用的地名,应当按照有利于保护传承、地域就近原则优先启用;对确实不能启用的,应当采取设立纪念性标识物、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如因城乡建设、改造或者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确需对历史地名作出是否保留使用决定的,相关部门需通过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

“塘河、石蟆、吴滩、中山、白沙5个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其地名作为我区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反映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轨迹和变迁过程,对于传承弘扬地方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该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打造更多历史、文化和旅游新名片。来源于江津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