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2 14:55:37

区委、区政府:

圣泉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圣泉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办(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整合资源,落实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四是强化督查指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务公开规定,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群众办事更便捷。2023年,江津区“帮代办”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圣泉街道成为首批镇街级试点单位,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帮代办服务。设置公安业务“综合服务窗口”,打造政务警务“一站式”服务平台,现场办理户籍、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等25130项业务,其中窗口当场办结104项,区县通办7项,全市通办29项,全国通办2项。持续推进“一窗综办”业务办理,全年办结业务625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受理业务8件,公共服务事项受理业务617件,无超期办件。二是法律顾问全覆盖,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聘请专业律师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文书案卷等环节为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养,从而不断适应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发展的新需要。与重庆季霖宇广律师事务所签订2023年圣泉街道法律顾问合同,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全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20余次,提出专业意见15条。辖区内律师事务所与各村(社区)签订有偿法律顾问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派遣专职律师协助村(社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工作,解决各类疑难纠纷达20余件次。

(三)加强宣传教育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列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圣泉讲堂”、微宣讲、院坝会、学习强国等载体,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党工委会、办事处行政办公会上领导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品读报告原文,认真开展讨论,对街道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街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营造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的学习氛围。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工作群、渝快政等渠道,依托“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民法典》宣传、反诈骗宣传、“送文化下乡”演出及江津创文明城区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出动宣传车、文艺表演法治类节目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以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实践活动等普法教育,2023年我街道开展法治院坝会、法治讲座、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和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等50余场次。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

1.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主要领导、各行业分管领导每月带队开展企业安全检查,并结合季节性工作特点每月开展风险研判会,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情势进行风险研判,针对性地制定事故防范措施并落实整改责任。

2.依法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落实“两单两卡”制度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151次,排查隐患163处,累计全部整改完成,约谈企业11家次,处罚企业15家(次),处罚金额2.45万元。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年辖区和谐稳定。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研判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对涉及我街不稳定的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坚持“走访解民难、走访聚民心、走访促发展”原则,将解决问题、教育疏导与困难救助相结合,全力推进“枫桥经验”,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坚持每周排查通报制度,及时化解矛盾,把矛盾消化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二是“金牌调解员”高效调解矛盾纠纷。坚持党建引领,完善金牌调解员培育方案,现有57名素质能力过硬的金牌调解员队伍,11个金牌调解室。2023年,共组织调解矛盾纠纷616件,调解成功614件,调解成功率99%。三是针对辖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摸底,实现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确保各类矛盾风险点找准找实。对排查梳理的各类矛盾风险逐一建立台账,制定防范化解措施,按照属事、属地责任,落实包案领导和办案人员的责任,进行挂牌督办销号,通过日研判、周分析、月总结对疑难和突发事件实行“会诊”,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解决在基础、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原则,街道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矛盾纠纷,提高执法透明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信息数据信息平台(系统)进行案件录入,及时公开调整、公开涉事执法清单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二是行政执法规范有序。按照重庆市整违指挥办整治目标,锁定整治工作任务,通过完善整违机制、科学制定方案,严密精准施策,依法有序推进,深化宣传、加强指导督查,开展“点线面”专项整治,注重安全质量等工作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2023年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由专项整治转为常态化治理,拆除鑫能产业园新增违法建筑占用消防连接带搭建厂房约2000余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筑约5000余平方米,其他处置面积515平方米。三是强化市场监管责任,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以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和“扫黄打非”为重点,集中开展校园安全和校园周边密集场所及文化环境整治工作,深入辖区13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对校园图书室、安保、食堂等区域进行检查。定期开展文化市场大巡查,建立消防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检查等台账,重点检查网吧、影院、歌城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自动消防设施、防火防烟分区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坚持严管重罚的原则,坚决打击娱乐场所出现的“黄赌毒”现象,净化文化市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文化市场发展。四是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以江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细化分解任务,扎实推进工作,热情服务、科学管理、严格执法,依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围绕人行道车辆违停行为、人行道占道摆放行为、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城市市政设施管护、建筑工地周边环境卫生、渣土运输车辆规范管理等积极开展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进行城市管理“积弊”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开展人行道违停整治(劝离)4600余次,劝导和整治占道经营行为1350余起,制止露天焚烧21起,清理违规小广告、牛皮癣1860余起、清理破损横幅98条,开展道路扬尘执法专项整治出动123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00余车次、值守工地97次、回复并处理投诉举报件64件、城市管理相关行政处罚共计230件,其中简易程序194件,一般程序36件,行政处罚金额共计40余万元,2023年无执法工作安全事故。

(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着力推进多方参与,多方联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顽症矛盾问题。一是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服装装备,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开展常态化日常执法检查,积极主动发现违法问题线索配合各部门进行查处,及时通过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二是着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1个,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权力行使不规范。在实践中,一些政府部门在行使权力时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如滥用职权、越权决策等。

2.执法程序不完善。在一些执法活动中,由于程序不规范或者过于繁琐,导致执法效率低下或者出现偏差。

3.法律监督缺位。目前,对街道办事处的法律监督还存在一些盲区,导致一些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

4.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高。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一些决策缺乏科学性和民主性,导致决策失误或者难以实施。

三、圣泉街道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形成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二)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力度,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营造守法守信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信息公示,公开曝光等措施,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提高他们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此页无正文)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工委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2024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