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2 15:45:43

区委、区政府:

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津委法〔20222号),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我街道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我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圣泉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政法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办(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整合资源,落实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四是强化督查指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务公开规定,保障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提升行政便民服务水平。一是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群众办事更便捷。2022年,江津区“帮代办”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圣泉街道成为首批镇街级试点单位,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帮代办服务。设置公安业务“综合服务窗口”,打造政务警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可办理户籍、出入境、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等25130项业务,其中窗口当场办结104项,区县通办7项,全市通办29项,全国通办2项。持续推进“一窗综办”业务办理,全年办结业务1419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受理业务50件,公共服务事项受理业务1369件,无超期办件。二是法律顾问全覆盖,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聘请专业律师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文书案卷等环节为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养,从而不断适应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发展的新需要。与季霖宇广律师事务所签订2022年圣泉街道法律顾问合同,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全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19次,提出专业意见23余条。辖区内律师事务所与各村(社区)签订有偿法律顾问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派遣专职律师协助村(社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工作。截止202212月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达550余人次,解决各类疑难纠纷达15件次。  

(三)致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列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圣泉讲堂”、“微宣讲”、“以会代训”“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党工委会、办事处行政办公会上领导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品读报告原文,认真开展讨论,对全镇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全街道首要政治任务,营造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的学习氛围。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渠道,依托“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民法典》宣传、反诈骗宣传、“送文化下乡”演出及江津创文明城市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出动宣传车、文艺表演法治类节目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以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实践等普法教育,2022年我街道开展法治院坝会、法治讲座、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和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等40余场次。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一是办事处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开展检查,各行业分管领导每月带队检查2次;每月召开风险研判会,并结合季节性工作特点,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现状进行风险研判,针对性地制定事故防范措施并落实整改责任。二是专题研究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推动“十五条硬措施”工作落实落地,印发《圣泉街道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的工作方案》(圣泉工委发〔202268号),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部门,项目化、清单化、机制化推进。

2.依法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印发《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圣泉办发〔20225号),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全街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236次,累计排查一般隐患75处,其中整改完成69项,正在整改6项,处罚企业5家(次),处罚金额9200元。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年辖区和谐稳定。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研判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对涉及我街不稳定的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坚持“走访解民难、走访聚民心、走访促发展”原则,将解决问题,教育疏导与困难救助相结合,全力推进“枫桥经验”,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坚持每周排查通报制度,及时化解矛盾,把矛盾消化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二是培育“金牌调解员”高效调解矛盾纠纷。坚持党建引领,制定金牌调解员培育方案,培育了57名素质能力过硬的金牌调解员队伍,设立了11个金牌调解室。2022年,共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341件,调解成功1332件,调解成功率99%。实施阳光城小区“金牌调解员”试点工作,由该小区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组织开展本项工作,形成阳光调解经验,探索树立“金牌调解员”品牌,9月“阳光调解室”正式挂牌,全年调解矛盾纠纷45件,调解成功45件,真正做到了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激化,打造幸福和谐平安阳光小区。三是结合创文“敲门行动”契机,对辖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摸底,实现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确保各类矛盾风险点找准找实。对排查梳理的65个矛盾风险逐一建立台账,制定防范化解措施,按照“属事属地”两个责任,落实包案领导和办案人员的责任,进行挂牌督办销号,通过日研判,周分析,月总结对疑难和突发事件实行“会诊”,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解决在基础、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依法依规,稳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我街道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扎实做好疫情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等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网格化排查队伍、志愿者队伍和网格员队伍“三支队伍”,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防控工作格局。强化社区排查,建立四本台账,筑牢疫情防线。2022年,每日督促指导村(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社区排查区外、市外返津共计10万余人,其中,针对市外涉疫地区返圣泉人员125人、外省协查密接18人、次密接人员15人、红码人员6人、重庆城市管理学院涉疫人员12人、3月-11月江津疫情涉疫人员433人全部转运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管控;联系区转运组转运市外重点地区返圣泉人员123人。

(五)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原则,街道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矛盾纠纷,提高执法透明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信息数据信息平台(系统)进行案件录入,及时公开调整、公开涉事执法清单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二是行政执法规范有序。按照重庆市整违指挥办“严格遏制新增,五年消除存量”的整治目标,锁定整治工作的两大任务(新增保持“零容忍”,存量整治五年实现“清零”),通过完善整违机制、科学制定方案,严密精准施策,依法有序推进,深化宣传、加强指导督查,开展“点、线、面”专项整治,注重安全质量等工作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2022年共整治违法建筑2000余平方米,整治率为108%。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治违法建筑8万余平方米,占全街违法整治总任务的119.7%。2022年罚没约4100000元,组织强拆约1000余平方米。三是维护校园安保维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维护辖区校园安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2022年,进行了6次校园安全排查工作,暑期开展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议2次,并制定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开展线上线下防溺水宣传活动10余次;辖区15所学校有教师1500余人、学生近30000人,教育事业取得重要进展,街道荣获2022年江津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四是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以江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工作目标,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为契机,细化分解任务,扎实推进工作,热情服务、科学管理、严格执法,依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围绕人行道车辆违停行为、人行道占道摆放行为、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城市市政设施管护、建筑工地周边环境卫生、渣土运输车辆规范管理等积极开展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进行城市管理“积弊”集中整治,2022年以来处理并回复“重庆市江津区数字化管理系统”案件5000余件,开展人行道违停整治(劝离)6310余次,劝导和整治占道经营行为1790余起,制止露天焚烧45起,清理违规小广告、牛皮癣2307余起、清理破损横幅120余条,开展道路扬尘执法专项整治出动325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960余车次、值守工地103个次、回复并处理投诉举报件85件、城市管理相关行政处罚共计265件,其中简易程序184件,一般程序81件,行政处罚金额共计50余万元,2022年全年无执法工作安全事故。

(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着力推进多方参与,多方联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顽症矛盾问题。一是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合力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全年行政执法案件345件,有效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全年接受人大工委专项工作检查5次,专题报告重点工作15项,促进依法治街。完成3个“重庆市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江津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二是着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1个,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有待提升。街道执法队伍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专业知识参差不齐,人员配备不到位,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不相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圣泉街道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依法履职尽责

一是根据上级相关要求优化并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在法治的指导下加强和改进政府公共服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新观念。四是在法治的引领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规范性文件、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规范监督

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程序。明确规范性文件定义和范围,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形式合法有效;推动实施日常评估清理,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及时启动清理程序。

(三)加强法治力量建设

做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聘用法律顾问机制,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创新宣传模式,凝聚依法行政共识。

(四)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在商圈经营、文化旅游、市容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行依法行政。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工作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违法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五)推进司法为民

一是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实现“小调解”维护“大稳定”;二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实现“小宣传”促进“大和谐”;三是认真开展法律服务。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202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