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MB0022509J/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圣泉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3-14 [ 发布日期 ] 2023-03-29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全街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 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29 20:18:55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站、所、中心):

现将《全街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街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

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近年来,各类冒牌消防培训频频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为骗取群众信任,假冒培训人员使用相似的配饰着装、常见的消防元素、模糊的机构名称假冒消防等部门或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联系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会等寻求配合或在各类网络平台举办直播,声称免费提供消防培训,实际目的却是高价兜售消防产品,追求高额利润。为鼓动群众购买消防产品,这些人员在培训中传播错误的消防知识,弱化、诋毁消防救援机构的作用,其售卖的消防产品很多来自非正规渠道,质量参差不齐,埋下严重安全隐患,造成严重社会危害。为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堵住管理漏洞,消除负面影响,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34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安办〔202317号)、区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关于印发全区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津安委办发〔202321号),街道办事处决定于20233月至4月在全街集中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决打击冒牌消防培训机构或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及影响正常活动、通过虚假宣传高价兜售消防产品牟取非法利益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开展冒牌消防培训集中整治。

各相关部门要对冒牌消防培训现象开展一次集中整治,严防冒牌培训机构游离于监管之外、散播虚假消防知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1.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通过线上核查、线下走访等多种方式,对本辖区、本行业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摸排,重点掌握培训机构性质、培训人员身份、培训主要内容、兜售产品种类等相关情况,建立培训机构台账,形成问题清单。

2.应急办、民政和社区事务办、文化服务中心、圣泉派出所要按照职责分工,对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冒充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培训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市场监管所要对市场主体冒充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培训的行为进行查处。

3.圣泉派出所、民政和社会事务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以牟取非法利益为目的,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及正常活动的行为,构成招摇撞骗罪的公安部门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市场监管所、应急办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假意授课实则高价兜售消防产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二)开展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集中整治。

各相关部门要对冒牌消防培训中经常推销的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缓降器、灭火贴、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产品质量开展专项整治。

1.市场监管所要通过购买消防产品并送检的方式,抽查实体销售网点、电商平台中售卖的消防产品质量。

2.应急办要通过现场检查判定的方式,抽查使用领域的上述消防产品质量;通过对群众在线下、线上冒牌消防培训中购买的消防产品进行抽样送检的方式,调查此类培训兜售的消防产品质量;结合年度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重点对冒牌消防培训经常兜售的消防产品进行抽查。

3.市场监管所、应急办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检查结果运用,集中查处一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及时发现造假线索,深挖造假源头,集中捣毁一批造假窝点,集中处罚一批生产、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圣泉派出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开展消防科普知识宣传

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消防宣传新媒体,抓住“3·15”产品质量月等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大消防知识普及力度,守好消防安全宣传阵地,让人民群众增强消防意识,重视消防安全。

1.应急办要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消防部门工作职能,学会辨别真伪消防培训机构;邀请正规消防培训机构和消防领域专家,制作内容全面准确、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常识培训课程,广泛科普消防知识,介绍自救逃生技能,破除误导群众的谣言与伪科学。

2.圣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应急办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联合制作播放常见消防产品的科普知识宣传片,使群众了解鉴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方法,学会如何投诉举报涉及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并加强对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

3.圣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应急办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联合制作张贴警示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宣传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与错误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性,使“凡是推销消防产品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上门收费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以培训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都是假培训”深入人心,引导单位和个人举报投诉非正规消防培训行为。

三、时间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3月上旬)。各有关部门充分研究本地区、本行业系统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问题现状,明确联络人,召开动员会议,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专项整治阶段(2023年3月)。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对线下、线上冒牌消防培训及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相关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底数清单、问题台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4月)。各有关部门系统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典型做法和不足,巩固排查整治成果,建立全链条防范与监督机制,消除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升相关消防产品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协作。各部门要结合任务分工,通过开展联席会议、集中理顺工作环节、共同议定实施计划等方式,同向发力、齐抓共管、互相配合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对涉及职责衔接、职能相似的工作领域,要严防推诿扯皮、互相掣肘,避免浮在面上、回避担当。

(三)巩固治理水平。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由应急管理办统筹牵头推进并组织实施。有关行业部门要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监督,提升推进效率;对于工作弄虚作假、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查处的全链条监管长效机制,完善治理方式,丰富治理手段,着力优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避免各类冒牌消防培训死灰复燃。



附件下载: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