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部门信息

圣泉街道 唯实争先建设魅力新城 踔厉奋进打造品质圣泉

发布日期:2023-02-06 13:41:46


2022年,经中央宣传部审定,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出全国60个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圣泉街道《“五员共治”: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案例成功入选。

圣泉街道“五员共治”统筹整合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业委会成员、楼栋物管员等基层思想政治队伍和组织力量,构建起“街道—社区—楼栋”三级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全面引导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问题“反应式”管理向“参与式”治理的转变,真正让群众成为基层事务的“当家人”,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基层治理务实举措获得肯定,基层治理先进经验全国推广,是圣泉街道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紧紧围绕“五地一城”奋斗目标,按照街道“1187”工作思路,全面推进“魅力新城·品质圣泉”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2022年,圣泉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唯实争先、踔厉奋进,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肆虐、高温干旱的持续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多重压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沉着应战,将街道发展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五地一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圣泉答卷”,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亮点纷呈——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街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稳住经济大盘,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端创新平台,高质量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的湖西片区,强化“平台城市”思维,全力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67亿元,增速10%。其中,第一产业总量0.77亿元,增速3.5%。第二产业总量16.7亿元,增速20%。第三产业总量19.2亿元,增速2%。新增市场主体935家,万达广场等极具辨识度的项目建成投用。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圣泉街道作为江津区行政中心所在地——宜居城市的核心区,江津的首善之地,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推动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管理宜居城市会客厅。为大力推动同城化发展,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加快推进双福—滨江新城—德感集中连片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在建设上,街道按照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和驻村组包村、抽调专人组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组的方式,调动全体机关力量组建3+8工作组和1+N项目组,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精细化推进征拆工作,全力保障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PPP项目,滨江新城城市开发项目,德感工业园北部片区迁改项目,渝昆高铁、江泸北线、成渝铁路的建设及三改用地等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的用地需求。在管理方面,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常抓道路清扫保洁,加强日常巡查考核,督促保洁单位对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约189.4万平方米道路做好清扫保洁工作,清除卫生死角,顺利通过全国卫生城市市级复评。全力开展创文工作。定期开展“马路办公”,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通过“车巡+步巡+定点”的方式,对各点位情况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全面梳理出问题重点,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为载体发布志愿服务活动53次,招募志愿者532人,为辖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总时长1033小时。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2022年,街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创新实施“1422”工作法,下沉全体机关干部,统筹区级机关在职党员,全力创建“无疫社区”“无疫小区(网格)”,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街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236次,累计排查一般隐患75处,安全生产稳定有序。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百日行动”,完成辖区3000余户农房的安全隐患排查。违建处置有效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转为常态化治理工作,西江大道、南北大道等主要干道违法建设整治率100%,金瓯滨江国际打造无违小区成效显著。

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基层治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五员共治”: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圣泉街道没有松口气、歇歇脚,基层治理再深化细化实化。街道大力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为依托、民主协商自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深化“五员共治”,深入推进“六项行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启动区级示范阵地建设1个,组建非公党支部1个,小区(特设)党支部9个,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体系,优化“五方协商”和“居民议事”机制,建成智慧平台11个,制定《圣泉街道网格员工作宝典》,建立三级调解体系,认证金牌调解员57名、调解员201名,设立了金牌调解室11个,调解纠纷1341件,培育综合治理积分制、“1+1+3”楼层邻里互助机制等典型,让纠纷隐患及时化解在基层。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分级分层次推行以“渝快办”为核心的智慧政务。公共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一窗综办”业务2万余件,村(社区)帮办代办300余件,按期办件率100%,窗口业务办理实现零差评。开展2022年“万家企业大走访”和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为企业解决用工难等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应对限电、疫情等情况,优先提供阵地宣传、场地审批等,辖区全年开展多场次商业活动,吸引客流80万人次。持续推进文体事业。以“菜单式、订餐式、流动式”服务模式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活动50余场,读书活动30余场。建设健康圣泉,做实人大民生实事,组织编写《全生命周期健康知识手册》发放到户。组织村(社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体育赛事16场,成立2个“健康银龄之家”,做好老年群众服务工作,浒溪社区获评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民生保障稳步推进。持续组织开展孕优、老年人体检、“两癌”筛查等工作。完成区级民生实事涉及街道的10项任务。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任务完成率115%。

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走访录入率达100%,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工作。完成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开发6个,实现脱贫人口医疗保险全覆盖,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140人全部就业。结合实际,全面启动总投资2000万元的金樽湖富硒休闲产业园建设,将以三河村的金樽湖为核心,建设一条乡村旅游休闲带,包括众多旅游景观、重庆最长的儿童滑梯等游乐设施。三河村列入全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创建马鞍石示范院落,新增创建卫生家庭120户。狠抓历年入户便道建设问题整改工作,完成入户便道建设任务5公里,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要求,积极践行“1187”工作思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江津宜居城市会客厅,在全区率先开创勇担当、敢作为、争一流的生动局面,真正在新时代新征程新江津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中彰显圣泉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