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部门信息

查违拆违久为功 腾出“城”长新空间 ——2022年全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06 13:35:07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违法建筑说到底,是少数人的一己之私,侵占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铁腕”治违,美化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更多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使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更有获得感。只有市民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才算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指挥部的科学指导和区违法建筑整治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筹、协调、指挥下,各镇街、平台锁定目标,主动作为,突出重点,贯彻落实2022年全市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保护了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改变了老旧小区面貌,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力出击 “动真碰硬”拆除违建

“拆了好!这里人流量很大,每天在这边走动总害怕有安全隐患,这下拆了之后放心多了!” 2022年9月,我区多部门联合行动,依法强制拆除了位于几江街道大同路311号的区中医院楼顶约6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据了解,该违法建筑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地处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几江街道联合相关单位,有序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区中医院楼顶违法建筑的成功拆除是我区违建治理“零容忍”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我区圆满完成区级目标任务,存量违建治理成效显著。任务包括城镇主干道(主要街道)两侧、住宅小区(无住宅小区的,可为3-5栋相邻楼幢)、卫片遥感图斑和其他整治任务(含历年未整治、未处置和整治不符合,以及专项清查任务),共计15.2万平方米。全区完成治理合计16.1万平方米,完成治理率106%。

突出重点 多措并举“消存遏增”

2022年,我区圆满完成市级目标任务。

存量消除有效联动。施行区级、镇街、村社、物管四方联动。各级单位密切联络,及时互通信息,通过调度会、现场会等方式解决重难点问题,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数据显示,城市主干道两侧存量违法建设治理方面,我区目标任务为鼎山大道(鼎山公园大门-金科世界城)、圣泉街道南北大道(重庆工程职业学院-几江长江大桥)、双福街道祥福大道(福云路-团结湖公园)3条主干道,共26件,面积703.4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毕。住宅小区(社区)存量违法建设治理方面,我区目标任务为鹏程花园、雍山郡、金瓯·滨江国际、云的左岸、双岛湖等5个住宅小区,共30件,面积351.14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毕。

增量遏制处置快速。过去一年,我区对发现的新增违建,立即制止施工、联系业主、下达文书、宣传教育,并在当日函告小区物业,停止供水供电服务。同时,每日重点巡查,防止抢搭抢建,并敦促业主自行消除或恢复原貌。数据显示,2021年新增疑似违法建设遥感排查图斑共373件,面积约为12.9万平方米,现已全部治理完毕。

积极作为 全力推进专项整治

2022年3月,圣泉街道陡石村水井湾段与二坨小学之间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本次强拆行动拉开了全区新一轮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序幕,同时也是认真落实全市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到‘严控新增、存量净减少、动态清零’。”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的区违法建筑整治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区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启动了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有关区级部门和相关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我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了《江津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和实施步骤、整治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工作时限、责任分工。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狠抓新增遏制,狠抓安全隐患排除,广宣传、勤巡查、快处置、严执法,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区违法建筑整治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我区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632件(存在安全隐患的0件),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高档住宅96件,面积3007.52平方米,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毕。

展望未来

2023年,区违法建筑整治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将强化即查即治、严控新增违建,查漏补缺、分类处置存量违建,加强违建信用管理,加强宣传氛围营造,构建全社会对违法建设的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局面,推动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社会环境,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美丽江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