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部门信息

将“养老院”搬进老人家中 江津5个镇街启动“家庭照护床位”试点

发布日期:2021-09-16 16:11:56

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我区正式启动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将在几江、鼎山、德感、圣泉、双福5个街道完成150个家庭适老化改造,并提供居家上门照护。

据了解,家庭照护床位是指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企业,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由服务机构按照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使老年人家中的床位成为具备“类机构”照护功能。

此次共有150户家庭照护床位试点服务对象,面向有专业养老服务需求且长期居住在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德感街道、圣泉街道、双福街道社区的60周岁以上江津户籍老年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残疾老人)优先开放,符合条件的老人或其家属按自愿申请的原则向所属街道提交《江津区家庭照护床位申请审批表》,街道审查确定服务对象及服务机构后,由试点服务机构为服务对象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居家上门照护服务。

试点工作开展期间,各街道会对家庭照护床位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进行验收,对试点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服务效果、老人满意度等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区民政局负责对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进行指导,对家庭照护床位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进行抽查,对试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持续进行评估。验收通过后将按每户1000元标准为15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提供补贴,并按每次20元的标准为通过考核的服务机构发放上门服务补助。

“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是适应我国老人在家养老需求的创新养老服务形式,更为构建‘9073’养老模式中居家养老服务探索有效路径,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日渐加速的有效举措。”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现有户籍人口13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34万人,老龄化达到25.1%,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目前居家养老仍然是绝大数老人首选的养老方式。江津将通过试点工作,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专业照料,解决刚需老人不愿住养老院的难题,将养老院“搬进”老年人的家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