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办事处>部门信息

魅力新城蓬勃向上 品质圣泉欣欣向荣——看圣泉街道如何奋力夺取“双胜利”阔步开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1-28 10:05:00

2020年是圣泉街道极不平凡、极其特殊、极具考验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圣泉街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从容应对大战大考,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2020年也是圣泉街道极其振奋、极其鼓舞、极其充实的一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作为江津首善之地,圣泉街道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特别是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高新区机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营商环境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魅力新城·品质圣泉”蓬勃向上、欣欣向荣。圣泉街道2020年工作有哪些亮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圣泉街道怎么干?请看——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综合实力上新台阶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圣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高新区重大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街道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圣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贞模介绍,2020年,挂牌运行仅两年多的圣泉街道GDP就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4.1%。主要经济指标均逆势上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达到9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7亿元;全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83家,大型商业体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开业运营,万达广场购物中心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开业……

回望2020年,圣泉街道在大战大考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牢固树立起“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做到思想上特别清醒、政治上特别坚定、准备上特别充分、工作上特别扎实、反应上特别灵敏,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最佳的状态、最好的效果,切实把工作、措施、要求、机制落到实处,组建11支党员突击队、13支青年突击队、设立4个临时党支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慎终如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居民滚动排查全覆盖,辖区企业第一时间复工达产,街道实现“零确诊”。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圣泉街道是江津城市建设主战场,山与水在这里相遇,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汇,新城与农村在这里并存。

2020年,圣泉街道全力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重庆高新区高质量建设,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2020年圣泉街道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城市“骨架”。组建工作组、项目组高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交地项目11个、土地2414亩,顺利完成了万达项目、江泸北线开工现场、团结湖大数据产业园、圣泉农业科学公园等重点项目交地任务,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城市要建更要管。圣泉街道严格落实“721工作法”,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压实属地属事责任,推动综合执法,建立完善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和市政设施维护专项考核办法,形成问题快返、快处机制。完成辖区“小而散”整治等项目950余项,补充完善门前三包标牌安装1200余个;督促指导16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分类覆盖居民约5300余户,浒溪苑小区一期、二期被评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助力江津创建国家卫生区过程中,组建创卫问题快速处置小分队,积极解决创卫突出问题,上级交办问题完成率100%。

圣泉之美美在城市,也美在乡村。圣泉街道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域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已完成三河村、陡石村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建设工作;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有效,长岭社区沙帽沟、三河村桂花山成功创建我区美丽院落,创建村庄清洁示范点10个,评定卫生家庭641户,农村卫生家庭创建率达75%。

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智慧圣泉”惠民利民

圣泉街道是江津城市核心区,城市建设主战场,同时也是江津交通大通道,社会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2020年,圣泉街道从宽领域、多层次、高标准谋篇布局社会治理。面对人口结构多元、利益主体多样的实际,整合资源探索社会“智”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对接全区“智慧江津”“1+3+N”建设要求,成立智慧圣泉建设领导小组,以街道综治中心为载体,整合司法、公安、平安建设等部门单位力量,建设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云平台,按照“9+X”框架模式,通过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整合各级各类资源,配齐综治中心专职人员,建设智能门禁系统670套和人脸识别视频监控16个,推进智慧林业、智慧城管建设,将辖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铁路等重点场所接入街道综治中心“智慧大脑”,建成纵向连接村社区、横向贯通重点行业部门的公共安全网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群众参与度和幸福感,群众安全感达到100%。

民生保障提质增效 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2020年,圣泉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街道便民利民平台逐步完善,村(社区)阵地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一窗综办”和社区便民代办点方便群众。目前双龙、浒溪等4个社区阵地已建成投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浒溪居民活动室建设全面完成。3500平方米浒溪标准菜市场、海会苑便民菜市场、5000平方米的永辉超市营业正常,启动滨江新城佳华医院、圣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正有序推进,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70余场次。在浒溪还房打造圣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浒溪烟云”品牌。社会民生保障有力,建立精准动态管理城乡低保机制,完善贫困群众救助保障体系,持续做好各类救助金、慰问金等发放工作。常态化开展就业帮扶活动,全年就业技能培训200人,窗口业务办理实现零差评零投诉,城乡居民医保筹资任务完成100%,区级民生实事14件全部完成。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2020年,圣泉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努力打造党建品牌。

加强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圣泉讲堂”等载体,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集中学习37次,举办“圣泉讲堂”专题讲座18期,党建知识竞赛11场次,组织开展院坝微宣讲100余场次,参加人员超1万人。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研究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工作举措,加强村(社区)阵地建设和班子建设,选拔村(社区)后备人才30名,完成11个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海惠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提升工作顺利通过验收,组建完成4小区党支部和2个非公党支部,创建3个示范村(社区)。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圣泉街道党工委每月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清单,《圣泉周报》每周进行督促落实,严明党规党纪,切实堵塞漏洞。

2021

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使命重任在肩。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赋予圣泉街道“一城三心一园”(即江北生态创新城、滨江公共服务中心、重庆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商贸中心和滨江新城总部经济创业园)的全新使命。

肩负新使命,圣泉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实干、开拓进取,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突出安全稳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智慧圣泉、征地拆迁、商旅文体、全面从严治党八大重点工作,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大能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奋力谱写圣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江津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作出圣泉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