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327750284H/2021-00009 [ 发文字号 ] 四屏府发〔2021〕1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屏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3-09 [ 发布日期 ] 2021-03-16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考核评比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16 14:36:11

各村(居),镇级各有关部门:

现将《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9日        

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考核评比办法

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环境卫生综合考核评比办法,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激励机制,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一改”为重点,有力有效开展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美丽四屏建设。

二、考评类别及办法

第一类集体对各村(居)、各村(居)民小组进行考核

由农服中心牵头组织考评小组,对全镇5个村(居)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考评,平时工作业绩占30%,公共环境卫生部分占50%,村阵地环境卫生占10%,满意度占10%。考评内容标准见《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评分表》(附件1)

全镇28个村(居)民小组,由各村(居)在各驻村领导的指导下组织人员对本辖区内村(居)民小组进行考评,平时工作业绩占30%,公共环境卫生部分占50%,社长所在院落环境占10%,满意度占10%。考评内容标准见《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民小组评分表》(附件2)

第二类个人  对二、三级网格长(书记、村委驻社人员)、村(居)其他工作人员、保洁监督员(社长)及全镇其他群众,由各村(居)在驻村领导的指导下对本辖区内的人员开展考核评比,对抽取的考评对象居住地进行拍照记录(房前、屋后、周边、室内各1张照片)。

二、三级网格长(书记、村委驻社人员)、村(居)其他工作人员、保洁监督员(社长),平时工作业绩占30%,办公环境占20%,本人居住环境占40%,满意度调查占10%。考评内容标准见《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民小组评分表》(附件2)

低保户、建卡贫困户、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全镇其他普通群众,各类人员各村(居)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随机抽取4户、5户、9户,对抽取的考评人所在院落环境占80%,邻里关系调查占20%。考评内容标准见《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民小组评分表》(附件1)

三、考评周期

(一)每季度进行一次评比。

(二)各村(居)年终进行一次汇总评比。

四、考评人员

成立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小组,组长由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农业服务中心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财政办、社事办、规建办、市政大队、农业服务中心。

各村(居)成立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小组,在驻村领导的指导下对本辖区内开展考核评比。

五、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

考核评比设置一、二、三等奖,95分以上评为一等奖,90-95分评为二等奖、85-90分评为三等奖。

一等奖设置,村(居)不高于2个;村(居)民小组不高于所在村(居)小组数的20%;村(居)工作人员不高于所考评对象数的20%,个人不高于抽取考评对象数的20%。

获得一等奖的村(居)、村(居)小组、个人参与镇表彰大会。

(二)经费补助

1.村(居):一等奖补助3000元、二等奖补助2500元、三等奖补助2000元(补助用于开展人居环境治理)。

2.村(居)民小组:一等奖补助300元、二等奖补助200元、三等奖补助100元(补助用于开展人居环境治理)。

3.个人:一等奖补助30元、一等奖补助20元、一等奖补助10元价值的生活物品。

4.村(居)年度考评: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小组对各村(居)全年评比结果进行汇总,确定年度名次,前两名参与镇年度表彰大会。

资金来源:上述评比费用均由镇级资金解决,各村(居)按评比结果据实报销。

七、工作要求

全镇各村(居)要严格对照方案,分阶段、分层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工作。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村(居)两委成员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群众中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八、结果运用

集中召开评比表彰大会,对表现较好的村居和个人给予表彰,获奖个人分别授予“文明清洁村”、“文明清洁社”、“文明清洁户”、“优秀村干部”,并在各村公示栏中进行公示。村(居)评比连续两次排最后一名的,责令限期整改,镇主要领导约谈相关村(居)党委书记。每次考评结果将作为村(居)年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度考核的依据。

附件:1.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评分表

2.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民小组评分表

3.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个人(村工作人员)评分表

4.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个人评分表

附件1

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评分表

村(居)                            年  月  日

工作内容

督查内容

评分内容

标准分

扣分

实际得分

平时工作业绩(30分)

镇级相关科室根据平时工作情况打分

考评时间内,未按要求上报资料一次扣1分;未完成工作任务一次扣5;影响民生事件未及时上报一次扣2分。该项扣完为止。

30



公共环境(50分)

垃圾清理

主干道两侧无垃圾(含建筑垃圾),发现有一处垃圾堆放,扣0.5分,扣完为止。

10



河道治理

河、沟、渠有裸露淤泥、枯枝败叶堆积、飘浮垃圾等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路面清洁干净,无零星垃圾

道路路面有抛弃物、大量落叶树枝、粪便、边背沟不畅通,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垃圾收集点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

垃圾桶摆放零乱,垃圾不及时清运,桶表面不干净,封盖掉落,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无垃圾集中点扣5分。

10



田间地头

田间地头无塑料垃圾等白色垃圾,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阵地建设

(10分)

村便民服务中心。

办公楼房前屋后、室内不干净卫生整洁,发现一处垃圾或不整洁扣2分,扣完为止。

10



群众满意度(10分)

满意度调查。

随机访问村民2—5人,对村人居环境工作满意度10分评价,取平均分。

10



综合得分:    


附件2

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民小组评分表

村(居)     村(居)民小组                年  月  日

工作内容

督查内容

评分内容

标准分

扣分

实际得分

平时工作业绩(30分)

各村(居)根据平时工作情况打分

考评时间内,未按要求上报资料一次扣1分;未完成工作任务一次扣5;影响民生事件未及时上报一次扣2分。该项扣完为止。

30



居住地环境(50分)

农村公路

道路旁有垃圾、杂草占道、抛弃物、白色垃圾,路面不整洁干净。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沟渠水塘环境

沟渠、水塘有裸露淤泥、枯枝败叶堆积、无臭水体、飘浮垃圾等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村容村貌

辖区内电杆、墙壁有小广告乱张贴,宣传标语杂乱无章,有无露天焚烧垃圾,有残垣断壁,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设施维护

垃圾桶摆放零乱,垃圾不及时清运,桶表面不干净,垃圾桶丢失、损坏的,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无垃圾集中点扣5分。

10



田间地头院落

田间地头有农药袋瓶、农膜等塑料垃圾,竹林区域有积存垃圾,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社长所在院落(10分)

院落整洁干净

院落房前屋后、室内不干净卫生整洁,发现一处垃圾或不整洁扣2分,扣完为止。

10



群众满意度(10分)

满意度调查。

随机访问村民2—5人,对村人居环境工作满意度10分评价,取平均分。

10



综合得分:    


附件3

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个人(村(居)工作人员)评分表

姓名村(居)           年  月  日

工作内容

督查内容

评分内容

标准分

扣分

实际得分

平时工作业绩(30分)

各村(居)根据平时工作情况打分

考评时间内,未按要求上报资料一次扣1分;未完成工作任务一次扣5;未遵守本职工作制度一次扣2分;该项扣完为止。

30



办公环境

(20分)

办公桌

办公桌上文件随意堆放不整齐、废弃纸张未入垃圾桶。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10



工作习惯

电脑、打印机布满灰尘,下班后电脑、打印机不关机,发现一处扣1分,扣完为止。

10



居住环境(40分)

室内环境

室内地面干净整洁,厨房柴草堆放有序,厨具干净整洁,生活用品、家具摆放整齐有序,厕所干净卫生、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室外环境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垃圾,阴阳沟保持通畅,柴草码放整齐,农具、生活物品摆放有序。入户便道打扫干净、路面无杂草,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10



个人卫生

面貌整洁,衣物干净整洁、衣物晾晒有序。根据情况酌情打分。

10



宣传标语

是否张贴倡议书等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标语,此项无不得分。

10



群众满意度(10分)

满意度调查。

随机访问村民2—5人,考评人工作满意度10分评价,取平均分。

10



综合得分:    


附件4

四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个人评分表

姓名村(居)           年  月  日

工作内容

督查内容

评分内容

标准分

扣分

实际得分

室内卫生

室内

地面干净,门、窗、家具无污迹、蜘蛛网。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厨房

厨房柴草堆放有序,厨具干净整洁。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生活用品

房间内生活用品、家具摆放整齐有序。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卫生间

干净卫生、空气清新、无异味。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室外卫生

房前屋后

房前屋后院坝与屋后地面干净整洁,无蜘蛛网、无裸露垃圾、粪便、污水,无污迹、渣土,无蚊蝇孳生地,无杂草。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柴草农具

柴草码放整齐,农具、生活物品需分类摆放有序。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养殖管理

鸡、鸭、鹅、猪等家畜要圈养,养殖区外无粪便。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入户道路

入户便道打扫干净、路面无杂草。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10



邻里关系

周边邻里关系

邻里关系根据人们评价及平时表现给予打分。

10



政策知晓情况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知晓情况,不知道该项无得分,

10



综合得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