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327750284H/2020-00021 [ 发文字号 ] 四屏府发〔2020〕3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屏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4-10 [ 发布日期 ] 2020-04-10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四屏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10 16:36:24

各村(居)委会、旅投公司、镇辖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扑救工作,及时扑灭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完善后的《四屏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2020410

四屏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森林防火能力,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条例》《国家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国家林业局扑救森林火灾前线之火部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镇防火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切实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镇不发生或少发生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目标要求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积极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达到不发生或少发生森林火灾,切实有效地维护森林资源的安全。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任务

(一)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镇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全面负责森林火灾的应急工作。

指挥长:镇长简军

副指挥长:人大主席文平、副书记彭波、镇纪委书记刘瑜、副镇长罗君、副镇长陈芳义、镇组织委员胡代兰

成员单位:农服中心、派出所、财政办、拆迁办、旅服中心、安办、规建办、社会事务办、社保所、卫生院、四屏小学校、规自所、司法所、纪检监察室、党群办、旅投公司、各村(居)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镇农服中心,主要负责森林防火日常工作,由陈芳义同志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世开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指挥部下设防火办、火场指挥组、宣传报道组、治安保卫组、扑救队、医疗救助组。

(二)职责任务

1.指挥部: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扑救森林火灾的重大措施和指导意见,解决扑火救灾中的重大问题;根据扑火需要,指挥调动扑火力量、物资和装备;指导发生森林火灾地的扑火救灾任务。

2. 防火办主任:陈芳义

副主任:陈世开

成员:安办、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电话号码:139****1896

防火办主要职责:①及时掌握全镇有关灾情;②督促协调检查各村、各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③贯彻执行镇主要领导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防火的各项工作决策;④负责处理各有关防火的日常工作;⑤加强值班。

3. 火场指挥组组长:陈芳义

副组长:赵有军

成员:应急办、农服中心工作人员

火场指挥组织职责:①组织实施火情处置方案;②下达指令或分配任务;③向火场指挥员或扑火队下达指令;④收集火场扑救和其他工作信息;⑤掌握火情动态,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4. 宣传报道组组长:胡代兰

副组长:廖敏

成员:旅服中心工作人员

宣传报道组职责:①负责指挥部新闻发布的各项工作;②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的规定,统一发布火情信息,对扑火救灾的情况进行报道,协调新闻单位采访报道的具体事宜。

5. 治安保卫组组长:彭波

副组长:李良栋

成员:综治维稳办、派出所工作人员和各村调解员

治安保卫组职责:①维护火灾区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交通秩序;②负责灾区政府机关、机要部门、金融部门及救灾物资等的安全;③负责火灾扑救和预防。

6. 后勤保障组组长:刘瑜

副组长:陈显跃

成员:财办、办公室工作人员

后勤保障组职责:①负责组织扑救组人员的集合,组织供应扑火救灾的物资和扑火物资的快速运输;②负责灾区群众的疏散安置和吃、穿、住等工作;③制定救灾标准,发放救灾款物;④做好灾情调查和统计工作;⑤做好死难者的善后工作和孤老幼残人员的安置;⑥做好社会各界援救款物接受工作。

7. 扑救组组长:罗君

副组长:郭超

成员:秦磊、何俊、霍本平、张虎、付强、刘勇、何晓斌、梅建、陈科宏、潘志永,马建峰、孙泽瑶、陈勇、王逸群、吉大鹏、何东、瞿书舟、古惠文、吴松、刘印、文福源

扑救组职责:①负责火场情况调度,组织扑火力量,落实具体的扑救措施,协调人工降雨灭火工作;②负责召集各有林村护林员当向导;③召集各扑火队伍报到,登记扑火队伍单位、人数、报到和上山时间,明确上山线路,尽快扑灭火灾,确保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8. 医疗救助组组长:彭波

副组长:钟从余

成员: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

医疗救助组职责:负责做好火灾区受伤群众的医疗卫生工作,负责抢救伤员和预防灾后各种疾病的传播。

四、强化宣传,落实责任

(一)广泛深入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进山作业、游玩有关规定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禁火区和进山路口均设立固定的宣传警示牌,并在山场显眼位置刷写宣传标语,增强进山人员防火意识。各村要采取张贴公告、书写标语、召开村民大会、印发给农户的一封信、鸣金敲锣等形式,各学校要利用主题班会,上好森林防火一堂课,给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有效形式,认真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二)落实镇驻村干部及村居两委干部和护林员包片、包山头、包路口制度,护林员要严格执行巡山制度,对自己所管辖的区域要实行常年性全天候路口办证和巡山执勤。村居两委要切实担负起森林防火的责任,对所包山头、责任范围要加强督查,消除隐患。

(三)层层落实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森林防火工作。镇政府每年都要与各村、学校鉴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各自抓好自己管辖行政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工作。

(四)严格野外用火管理,杜绝森林火灾隐患。森林防火期内严禁下列用火:

禁山炼山;禁止在山上烧因灾受损的断木枯枝;禁止烧荒、烧田埂草、草木灰;严禁在林内和林缘地带吸烟、野炊、上坟烧纸或其它祭祀用火;严禁毁林烧木炭;严禁小孩在林区内玩火。

五、扑救程序

(一)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必须立即扑救并向所在村或镇森林防火机构报告,值班电话:47668121

(二)镇在接到火情报告后,必须迅速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紧急会议,研究制定扑救方案。下达扑火救灾各项指令,发出组织扑救森林火灾紧急通知,调遣扑火队伍进行扑救,扑救组人员要在规定时间内赶赴现场扑救。

(三)扑救组随时向指挥部报告火场火情情况,凡延烧2小时仍未扑灭的,指挥部应根据火情动态,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请增援。

(四)需要上级和友邻单位支持的,以及与柏林、贵州交界区域发生的森林火灾,应立即报告区防火办及区应急局。

(五)后勤保障组要在扑救组出发后规定时间内,要把水与干粮送到火场。

(六)山火未彻底扑灭,扑火人员不得撤离现场,撤退命令由现场指挥部下达。明火彻底扑灭后,应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除暗火,并由火灾发生地的村负责留足力量继续观察,直到确保不复燃为止。

六、注意事项

(一)坚持“三不打、二严禁、一报备”制度。即“三不打”︰进入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组织人员开设防火路;扑打火头原则上不动用群众,而应组织专业队伍突击扑打;在危险的地形条件或火情环境下,原则不动用大部队扑火,而应组织若干精干的专业分队实施突击。“两严禁”︰严禁组织妇女、儿童和老人上山打火;严禁指派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到一线火场指挥打火。“一报备”︰火场清理和守护实行指挥员姓名报区政府备案制,严格责任,严防火场死灰复燃。

(二)扑火队伍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既要以队伍单位相对集中,又要以组为单位分撒扑打,不准离组脱队,单人行动,若发现险情,要及时向组长报告。

(三)遇到扑火队员受伤,要迅速撤离火场抢救,及时与火场指挥员或前线指挥部联系救助。

(四)发现扑火队员丢失,要以组为单位马上组织搜寻,并及时向火场指挥员或前线指挥部报告。

(五)后勤组在运送救援物资到达火场应按照“先送送前,后送送后”的原则,确保每位扑火队员都能及时拿到救援物资。

七、扑火器具的储备

各村应储备柴刀、灭火鞭、手电筒等工具若干,要保证扑火设备完好,随时添加,随时动用。

八、灾后事宜

(一)灾后报告︰森林火灾发生后二天内所在村应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做出书面报告,说明起火原因、地点、组织扑救、损失情况、检查隐患和整改措施等。

(二)火案查处︰案件查处工作由镇林业站配合区林业公安分局处理,所在村要保护好现场,并协助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尽快破案查处。

(三)扑灭经费︰扑火人员误工补贴以及扑火期间的其它费用,由火灾肇事者或所在镇政府专项经费列支。

(四)奖惩办法︰灾后负伤的救火人员以及因火灾给灾民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的,由所辖镇、村给予妥善处理;对扑火有功人员,由镇党委政府予以表彰;对肇事者,由森林公安机关给予法律及经济处罚;对玩忽职守者,根据法律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予以处罚。

九、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 8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