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四屏镇:多举措并举让撂荒地显生机

发布日期:2022-06-10 12:43:08

为切实保障粮食播种面积,做到应种尽种、种满种尽、不荒田土近日,四屏镇推出系列“组合拳”,积极开展撂荒土地清理和复耕复种工作。

据悉,自全区撂荒地现场核查任务交办会召开以来,四屏镇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座谈会、专题推进会就全镇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以包村领导为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工作推进组,形成了“三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

精准摸排“清底数”。镇按照“干部包抓”责任体系,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厘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摸排,全镇撂荒地共计1883.35亩。

摸排出的撂荒地,镇以自然村为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分析研判,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土地流转、生产托管项目补贴”的复耕新模式,在鼓励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的基础上,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动员农户将土地交由亲友托管代耕、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目前已复耕162.66复耕后的撂荒地主要以大豆玉米套种、饲草等农作物种植为主

此外,该镇还通过召开群众院坝会、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关耕地地力保护政策,做到“撂荒地复耕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全镇共计发放制作宣传横幅50余条召开院坝会30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