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四屏镇:以“三严”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09-18 12:56:04

四屏镇紧邻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8%。辖区有13个林区,森林覆盖面积超5.7万亩,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连日来持续高温天气让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为确保森林安全,四屏镇扎实推进严防、严管控严督查“三严”举措,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严防守,13护林员全天候在岗

“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进入林区要扫码登记……”早上七点,四屏镇青堰村双胞胎森林防火哨卡点护林员老李就开始了他一天的守卡工作,像老李这样的护林员全镇还有13个。

为了确保辖区内13个林区安全,四屏镇聘请了13名护林防护员从早上七点开始全天候在岗,护林员的主要职责是守在各个林区入口处,严格要求进入林区人员交出火种,每位进入林区的人员扫码或者登记才能够进入,并利用宣传喇叭进行森林防火宣传。

此外,该镇还设立了以村(社区)为单位的5处防火值班点、4处重点检查站。为了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第一线力量,该镇还组建了森林防火应急队伍30名,实行全天候值班备勤,保持通信畅通,要求各村(社区)组建不少于20人义务扑火队员,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出动。

严管控,全方位防火宣传深入人心

“请各家各户注意用火安全,各位游客请注意严禁带火种进入林区……”连日来,四屏镇镇每天通过广播、宣传车等播报森林防火知识

眼下正值四屏镇旅游度假旺季,进入林区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为提高群众和前来度假游客的防火知识,四屏镇以涉火法律法规、防火救火常识宣传以及典型案例分析、应急演练为重点,综合运用微信、短信、户外宣传广告、印制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利用赶场天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并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走进度假小区、走村入户张贴警示标语,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采取“一对一”包干包户的方式,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遵章用火,最大限度制止野外用火行为。让森林防防火知识“进小区、进村社、进田间”进院坝。今年以来,已发放村规民4000余份、森林防火宣传单1500余张,在林区重要路段、检查站张贴防火令500余幅。

严督查,组建森林防火督查小组

“你每天一定要按规定值守,严格检查,坚决不要让任何人带火进山。”近日,镇森林防火安全督查组人员一边检查哨卡点人员的到岗到位情况,一边向森林防火护林员交代森林防火的相关事宜。

 据了解,为严格督查宣传教育情况,推动保护森林资源意识入脑入心,该镇成立了由镇督查室和林业站成立的森林防火安全督查人员对各个林区进行专项督查。督查通过查阅宣传教育工作资料,深入群众了解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知晓程度等方式,不定期对镇、村(社区)保护森林资源情况进行抽查.

 “除了督查到岗到位和宣传情况,我们还对全镇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书签订情况以及镇、村、社三级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查阅,严实织密森林资源管护责任网。”四屏镇相关负责介绍,督察组对发现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落深落细落到位。

 除此之外,该严肃开展追责问责工作,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破坏森林行为以及在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中因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的党员干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并进行通报曝光,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成效。

下一步,四屏镇将继续进行常态化宣传,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防火工作氛围,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全力守护好四屏的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