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500727161/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石蟆府发〔2022〕36号
[ 主题分类 ] 保障性住房;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石蟆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4-28 [ 发布日期 ] 2022-04-29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蟆镇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9 10:20:26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现将《石蟆镇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8日            

石蟆镇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为稳步推进我镇农村厕所革命,根据区农业农村委《关于印发江津区2022年农村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农业农村委函〔2022〕66号)精神,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全镇农村厕所革命。

二、工作目标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适度推进我镇农村户厕改造,逐步实现愿改则改、能改则改,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通过村(居)自下而上的改厕需求和申报,2022年我镇计划完成农村三格式户厕改造40户。具体详见《石蟆镇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计划表》(附件1)。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农民愿意不愿意、满意不满意作为改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能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要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知情、自愿、满意,不能“压指标”“赶任务”。

(二)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模式。结合农村实际,选择推广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新改建厕所尽量入户进院,鼓励入室进屋,并积极推广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

(三)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把质量放在首位,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好质量管控,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把好模式选择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同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将民生实事办实,将好事办好。

四、建设标准及方式

(一)建设标准

农村户厕改造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附件2)实施。在具体实施中,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建议并结合我镇卫生户厕改造实际进行建设,具体可参照《江津区三格式户厕建设标准》(附件3)。

(二)建设方式

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从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的转变,充分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和农民主体作用。可采取群众自行建设、专业队伍统一建设、农村“工匠”带头人承接农村改厕小型工程项目等多种方式进行。改造资金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自筹部分可由农户自备部分建筑材料或投工投劳等灵活方式筹措。

五、补助标准及方式

(一)补助标准

新建农村户厕,验收达到三格式户厕标准,按照1750元/户的标准进行奖补。

(二)补助方式

农村户厕改造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实际验收数量和标准拨付补助资金。

六、保障措施

(一)夯实组织领导。各村(居)书记是厕所革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本辖区厕所革命的组织实施任务。各村(居)要建立健全“一户一档”工作台账,严把建设前、中、后的检查督导工作,形成相关工作记录,组织好村民自检。

(二)细化进度管理。各村(居)要落实专人每月25日前向镇农业服务中心报送《重庆市江津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个案台账》(附件4)。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应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改造建设、质量验收和资金申报工作。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各村(居)实施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进行监管指导,定期通报并将结果上报领导。

(三)逗硬验收工作。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完成后,各村(居)要及时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及时逐户实地验收和录入市级改厕系统,填报《江津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验收表》(附件5),并核实全市改厕系统数据的真实性、一致性。初验通过后及时向镇农业服务中心申请镇级验收。镇农业服务中心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逐户验收。镇级验收通过后,将向区农业农村委申请区级验收。区农业农村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逐户验收,以验收结果和群众满意作为奖补资金划拨的依据,区级验收通过后各村(居)需准备《江津区2022年长江经济带发展暨城乡融合建设项目农村改厕存档资料》(附件6)等相关资料申请拨付资金。

(四)健全监管机制。一是建立民主议事。通过民主议事等方式,让村民参与改厕全过程。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同意,不得推进改厕。未经农户同意,不得强行推进农户改厕。二是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农民主体和村级组织作用,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导、群众主角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后续管理服务,统筹考虑建成户厕的运行维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多渠道解决运维资金,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技术和服务队伍建设,确保有人管、有钱维护。三是畅通管护渠道。验收完成后由区农业农村委统一制作、镇街领取,村(居)组织张贴卫生厕所监测标识,农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提交管护需求,让农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附件:1.石蟆镇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计划表

2.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

3.江津区三格式户厕建设标准(仅供参考)

4.重庆市江津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个案台账

5.江津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验收表

6.江津区2022年长江经济带发展暨城乡融合建设项目农村改厕存档资料

附件下载:

石蟆府发〔2022〕36号附件1、3-6.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