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500727161/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石蟆府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石蟆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 发布日期 ] 2022-02-28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石蟆镇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28 14:37:21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有关会议要求,现将《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津石蟆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6日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镇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全面摸清全镇农村户厕建设现状和底数,精准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农居组办〔2022〕3号)文件精神和全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摸清户籍户数、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以及未改厕数量,为我镇完成户厕改造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调查摸底范围及内容

(一)调查摸底范围。一是全镇所有户籍农户;二是非辖区户籍但通过购买或者其他方式拥有房屋的农户。

(二)调查摸底内容。以上两类农户厕所现状和改厕需求计划。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1月24日至2月15日)。印发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安排部署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

(二)村(居)实施(2月16日至3月20日)。各村(居)以社为单位,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大好时机,联系驻村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包干负责,采取“三不漏”(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厕),自下而上、逐社逐户逐厕拉网式调查摸底,收集摸排户厕现状照片,调查摸底户主信息、使用情况、粪污处理方式、改造意愿、计划实施年度等内容,明确2022年户厕改造计划,倒排工期,并将相关信息进行逐户登记(附件1、2),农户签字确认并盖手印,汇总摸排情况,形成台账,各经办人认真核实,经村(居)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后,逐级上报,做到调查一户登记一户,确保不漏一户。

(三)镇级核查(2月16日至3月25日)。镇农业服务中心将根据各村(居)调查摸底台账,随时开展走访入户,电话抽查,核查台账的真实性、逻辑性。

(四)区级督查(3月26日至4月20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将成立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核查指导组,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照调查摸底台账,分组分片分镇开展督查指导和核查工作,发现并纠治问题。

(五)市级抽查(4月21日至4月30日)。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接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抽查督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书记是农村户厕摸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本辖区农村户厕摸底工作的组织实施任务,做好组织动员、进度安排、任务落地等工作,夯实责任,落实专人负责调查摸底,保证摸底工作精准到位。

(二)加强宣传引导。农村厕所革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调查摸底是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密切干群关系、确保我镇改厕目标顺利实现的具体举措。各村(居)要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网络媒体、应急广播、院坝会等方式开展好宣传引导,利用调查摸底之机,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助推农村户厕工作有序推进,引导群众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三)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区级要求,镇农业服务中心将对调查摸底工作进行周调度、周通报,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并适时将调查摸底结果呈送分管领导。同时,对工作进展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村(居),镇农业服务中心将提请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四)加强资料报送。调查摸底需就农户户主信息、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改厕计划等内容逐户进行手写登记(附件1、2),调查摸底原件存村一级,复印件交镇级。各村(居)开展调查摸底的同时,要及时整理纸质台账,建立电子台账,并于3月20日前将调查摸底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附件1、2、3)报送至镇农业服务中心106办公室。

附件:1.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社)农村户厕改造调查摸底表

2.2022年江津区XX镇(街道)XX村(社)户厕改造建设计划表

3.江津区XX镇(街道)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汇总表

附件下载:

石蟆府发〔2022〕12号附件1.xlsx
石蟆府发〔2022〕12号附件2.xlsx
石蟆府发〔2022〕12号附件3.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