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500727161/2020-00011 [ 发文字号 ] 石蟆府发〔2020〕44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石蟆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3-18 [ 发布日期 ] 2020-03-19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石蟆镇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19 09:05: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辖各单位,镇机关各部门:

《江津区石蟆镇抗旱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2020318日           

江津区石蟆镇抗旱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我镇干旱灾害防范与处置工作,保障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旱灾带来的财产损失,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辖区内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

(二)坚持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

(三)坚持依法防控、公众参与、专群结合、协同应对的原则。

四、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及职责

石蟆镇人民政府设立石蟆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指挥全镇抗旱工作。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负责本区域内的涉及抗旱安全的日常工作和突发旱灾情的抢险救灾工作,按照管理权限组织对本地区抗旱供水设施的检查,落实安全措施,编制执行抗旱预案,统计、核实、上报灾情等。

五、预防和预警机制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干旱灾害的成因、特点,因地制宜,落实预警措施。建立健全旱情监测网络和干旱灾害统计,随时掌握旱情灾害,并预测旱情发展趋势,根据不同的干旱等级提出相应对策,为抗旱指挥决策提出科学依据。加强旱情监测和抗旱工作的宣传,密切注视旱情的发展情况,定期分析预测旱情的发展趋势,通报旱情信息和抗旱情况,及时组织会商,研究部署抗旱工作,落实应急抗旱资金和物资。落实抗旱职责。做好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

六、信息监测及报送

(一)旱情和灾情实行分级上报,归口处理,同级共享。

(二)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上报的各类信息,要及时分析和反馈,重大旱情和灾情应立即报告镇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七、响应启动程序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考虑旱情程度,分析评估旱情,负责起草应急响应请示,提出响应行动建议,由防汛抗旱指挥部审核并决定是否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八、指挥和协调

旱情旱灾发生的区域不是孤立的,所以在抗旱工作中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对各村社抗旱工作予以督导、协调,在抗旱资金、抗旱物资、协调各区域抗旱水源分配等方面予以协调帮助。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发生旱情时要实行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积极科学的开发、引调、调配抗旱水源,收集旱情、灾情、抗旱活动情况,并进行认真整理分析及时上报镇人民政府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便上级领导部门对抗旱工作做出科学决策用以指导抗旱工作。

九、应急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

为保障抗旱工作的顺利进行,镇人民政府要从镇财政中安排抗旱专用资金,当发生中度以上旱灾时由镇人民政府批准及时拨付,用于抗旱供水设施的建设,并对在抗旱工作中抗旱物资的消耗进行补充,必要时向上级申请资金支持。

(二)物资保障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储备一定数量的电机、水泵、等抗旱物资、设施,当不同旱情发生时及时向发生旱灾的村社提供支持,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抗旱物资的调拨,必要时向上级申请适当的物资支持。

(三)应急队伍保障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建立各种抗旱队伍,分别进行引水、开渠、运输抗旱物资等救灾工作,发挥集体优势,采取多渠道抗旱救灾,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十、宣传与培训

抗旱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普及抗旱知识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旱意识和抗旱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对抗旱知识进行大力宣传,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对有关部门及村的抗旱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便更好的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