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石蟆镇:1300亩“沉睡土地”变身“希望田野”

发布日期:2022-06-02 09:58:34

石蟆镇:1300亩“沉睡土地”变身“希望田野”


523日,在石蟆镇天旗村的撂荒耕地核查现场,工作人员正头顶烈阳冒着热浪,在田间地头查看撂荒地实际情况。

此核查地点处于天旗村漏滩水库附近的半山坡上地势险要,工作人员为了解撂荒原因,对照图斑核实地块现状,落实整改主体。同时,对疑似撂荒地的位置、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全面掌握未耕种图斑实际情况。据统计,石蟆全镇共有320块疑似撂荒耕地图斑。截至今年523日,石蟆镇已核查152个图斑,完成核查任务的47.5%。

核查是基础,整治才是关键。为此,石蟆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镇村干部职工会,学习撂荒地整治文件政策。同时,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网格化”动态管理机制,落实村、社网格监管员,并加强政策宣传和巡查力度,营造良好的耕地保护工作氛围,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4月份,全镇共整治撂荒地1330余亩,计划用于种植水稻、大豆、玉米等农作物,撂荒地复耕复种正在有序推进中。”石蟆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周其宣介绍道,接下来,石蟆镇将采取核查、整治两手抓,并根据撂荒原因,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和措施,并充分借助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主体作用,采取农户自耕、代种托管、集体助耕等多种方式开展撂荒地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