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这里的村庄,大伙儿“比着干”江津区石蟆镇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积分和大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20 09:01:01

这里的村庄,大伙儿“比着干”江津区石蟆镇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积分和大治理”

三分治理、七分管护,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乡村“颜值”常驻?石蟆镇的每一座村落自问过无数遍。深入探究和厘清当地治理难题后,该镇实践路径逐渐清晰——必须吹响党建引领新号角,唤醒村民主体意识,让大伙儿从“站着看”变为“比着干”。由此,乡村治理积分制在石蟆各村庄实施落地,乡村振兴正由“破题开局”向“全面开花”迈进。

石蟆镇供图

小积分”释放党员管理“大能量”

整洁公路、别致宅院、茂秀林草,一场由表及里的蜕变正在石蟆镇感益村悄然发生。

从依靠村干部的软磨硬泡换来村民的参与配合,到现在村民们主动响应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村党委书记沈怀平感触良多。“都是自家要做的事,搞这些检查太麻烦了。”2021年初,在队长们挨家宣传时,大部分村民对其有些不以为意。沈书记只好带队入户了解和耐心讲解。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对积分方案进行调整,确立了5大项21小项赋分标准。

如今,感益村依托“党建带群建”机制,推行积分制有模有样,村民们干劲十足。组织公益活动、每月入户检查评分、定期回访督查、每季度颁奖评选......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组建的积分评议管理小组在行动中释放出“大能量”。

感益村的实践只是在石蟆镇乡村振兴画卷上描绘的一笔。截至目前,石蟆镇党委政府发动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庭院议事会、院坝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在19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宣传乡村治理积分制80余次、组织开展评议和兑换活动24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