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石蟆橄榄品种改良“身价”翻倍仍是抢手货

发布日期:2021-08-09 14:26:05

                                      

石蟆橄榄品种改良“身价”翻倍仍是抢手货

  

  

石蟆镇登云村橄榄园

  

江津日报讯(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陈世豪 通讯员 杜旭晶)津西多果实,橄榄称珍奇。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石蟆镇登云村的橄榄园看到,无论是公路旁还是山坡上,一行行橄榄树迎风挺立,一颗颗青果簇拥枝头,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尝一下,不吃橄榄的人吃了都说好!”橄榄园负责人费华桥热情地招呼记者品尝橄榄果,“这是去年花‘大价钱’改良的新品种,不要看它不起眼,现在一公斤能卖30元。”

  

  

  

石蟆橄榄 记者 阮瑞雪 摄

  

石蟆镇种植橄榄历史悠久,2002年开始借助退耕还林等政策进行规模种植,目前种植规模已达5万亩,年产量达2500吨。该镇有200年以上的橄榄古树22株,300年以上的15株,其中2株橄榄树龄超500年,荣获“橄榄之乡”“中国优质橄榄基地”等称号。

  

以前,石蟆的橄榄虽是满山遍野,但都属于农户散种,经济效益不高,采用的也是本地橄榄,质量和产量无法保证,销售难一直是橄榄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原本在外地价值不菲的橄榄,在石蟆却成了掉得遍地都是、无人问津的青果。

  

为提高橄榄种植的经济效益,2010年,石蟆镇在登云村规划了300亩橄榄种植基地,规模化种植橄榄,打造富硒橄榄产业品牌。

  

费华桥介绍,相较于福建、广东等主产区的橄榄,石蟆橄榄有着身处内陆、免受极端天气影响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几年,福建、广东等地因台风导致橄榄减产,而石蟆橄榄产量和品质一直较为稳定,吸引了大量商家前来收购,价格呈持续走高趋势。

  

这种小株点的橄榄就是我们去福州引进良种,再与本地橄榄进行嫁接的。”费华桥说,为了提升橄榄品质,他去年专程邀请专家到基地进行品种改良,虽然嫁接后的橄榄相对于本地橄榄要小株些,但在每株产量相近的情况下,新品种的口感更胜一筹,清甜香脆,适合作为鲜果食用,市场反响很好。本地品种每公斤零售价14元左右,新品种每公斤零售价30元左右,价格倍增。

  

如今,费华桥的橄榄园一部分土地用于种植本地橄榄,一部分则种植新品种,亩产橄榄850公斤至900公斤,每亩年收益超万元。另外,橄榄一年一收,树下还有套种的南瓜和高粱,也可种植其他经济作物,例如油菜、黄豆等,可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费华桥表示,目前他正在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提高橄榄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希望进一步做大做强橄榄种植示范园,激发农户种植橄榄信心,让橄榄成为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