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8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38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10-23 [ 发布日期 ] 2023-10-27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农产品滞销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27 17:56:24


镇属各部门、各社区:

    现将《四面山镇农产品滞销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严格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四面山镇农产品滞销应急处置预案

    由于农民对市场预测能力有限,生产模式相对封闭,果蔬品种单一,质量不高,容易造成农产品滞销,我镇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特制定该滞销应急处置预案,避免低收入人口发展产业热情降低,帮助脱贫户、监测户增收。

    一、预警排查机制

    (一)滞销风险排查途径

    1.脱贫户、监测户自行上报。脱贫户、监测户若发现自家农产品存在销售缓慢或困难,或者完全无法销售等问题,可以联系自身帮扶干部上报滞销情况,也可以联系所属村社区巩固脱贫专干上报滞销情况。

    2.帮扶干部上报。鉴于部分脱贫户、监测户自身条件有限,自行上报存在困难,请帮扶干部结合农服中心产业奖补名单,密切关注帮扶对象农产品销售情况,如果存在滞销情况,请立即联系所属村社区巩固脱贫专干上报滞销风险情况。

    3.村、社区上报。请各村社两委干部、各生产队队长,密切关注所属地区脱贫户、监测户农产品销售情况,同时结合村社书记遍访脱贫户、监测户的任务,在走访的过程中,重点关注走访对象是否存在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一旦发现有疑似风险,请立即核实,对确定的风险情况做好台账记录。

    (二)建立风险预警台账

    为了切实掌握脱贫户、监测户农产品滞销情况,将滞销帮扶措施落实到位,特制定镇村两级农产品滞销风险监管台账,由镇农服中心制定四面山镇统一台账模板(见附件),各村社区收集整理所属地区的滞销风险情况,由镇农服中心统一收集汇总。

    (三)滞销帮扶政策宣传

    本方案由镇村两级公示5个工作日。

    各村社区应在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政策宣传,同时各帮扶干部应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宣传滞销帮扶政策。

    二、滞销农产品分类处理机制

    应当对滞销农产品进行分类,根据农产品的不同类型,制定配套的销售帮扶措施,现将可能出现滞销的农产品做出以下分类:

    (一)水果类:西瓜、桃子、李子、杨梅等

    特点:季节性较强,种植面积较大,产量相对较高,采摘后存放周期相对较短。

    (二)蔬菜类:萝卜、白菜、玉米、南瓜等

    特点:季节性较强,种植面积较大,产量相对较高,采摘后存放周期相对较短。

    (三)家禽类:鸡鸭鹅、牛、猪、羊等

    特点:市场需求相对稳定,成熟之后未及时售卖,生产成本将不断提高。

    (四)中药材类:白芨、黄精、重楼、天麻、石斛等

    特点:生长周期长,回本时间长,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

    (五)水产品类:鲤鱼、草鱼等淡水鱼

    特点: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储存和运输成本相对较高,达到售卖标准后未销售持续养殖将持续扩大生产成本。

    (六)其他类

    根据我镇历年产业奖补发放情况,我镇脱贫户、监测户发展种养殖业主要以水果、家禽为主,少部分发展有中药材、和蜂蜜产业,粮油类的种植主要是自给自足式生产,特将可能存在的滞销农产品分为以上五类。

    三、滞销农产品处理措施

    (一)帮扶人责任

    帮扶人作为脱贫户、监测对象的帮扶结对人,有协助脱贫户、监测对象处理存在滞销风险的农产品的责任。帮扶人可以通过协助帮扶对象,发动自身周边亲友邻居,利用好网络渠道,宣传农户农产品,协助销售。

    (二)各村社区责任

    各村社区作为脱贫户、监测户的主要帮扶主体,应当承担为脱贫户、监测对象精准施策增收的首要责任,应当协助脱贫户、监测对象及时销售农产品,利用好自身区域内的各类企业、民宿农家乐产业,依托四面山旅游资源,打开滞销农产品销路,树立脱贫户、监测对象产业发展信心,让脱贫户、监测对象在生产增收上无后顾之忧。

    (三)辖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协助开展消费帮扶

    辖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部门,要积极鼓励本单位、食堂和职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脱贫户农产品,助力脱贫户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38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农产品滞销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