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7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34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9-25 [ 发布日期 ] 2023-09-28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9-28 10:22:21

各村(社区)、四森中心、四旅司、镇属各有关单位: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虽然近期气温下降且森林火险等级相对降低,但森林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加之近期为秋收秋播重点敏感时段,对待森林防火工作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各村(社区)、四森中心、四旅司、镇属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各级林长防火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意识。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予外出,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离开本辖区的,必须向镇林业站报备并与值班领导对接好森林防火工作。各村(社区)书记要提前安排落实好森林防火的相关工作。同时,各驻村领导在节前要深入各自责任区,检查督促森林防火相关的各项工作,重点检查各森林防火重点单位和各村(社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措施实施、扑火准备和值班调度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森林防火中存在的问题。

    二、提升认识,拓展防火宣传。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以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大力度地展开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全面提高辖区内公众的护林防火意识。四森中心要加强对国有林场以及责任区域的防火宣传工作,四旅司也要有针对性地对入山旅游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必须在其森林防火哨卡点、重点防范区域等关键区域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喇叭。同时要做好森林防火哨卡管护人员、网格员的思想工作,对养蜂人员和农民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其责任意识。各有关责任主体可以利用微信、QQ等平台灵活宣传,努力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严抓火源管理。各村(社区)、四森中心、四旅司以及各有关单位必须高度戒备,严控火源。要加强常态化的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密切监视野外用火动态,密切关注林区周边加油站、天然气管道以及输配电等设施,避免因漏油、漏电、漏气等情况引发森林火灾。对于重点火险地段、景区景点、国有林场等敏感区域,各有关责任主体要增加布防力量,加大巡护密度,实行重点防范。对于进山人员,森林防火一线工作人员要严格实行扫码进山制度,严禁其将火种带入林区。相关森林防火责任人要利用好AI防火系统,及时核实、严格规范报送林火信息,快速有效处置火情,努力做好“两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同时,各有关责任主体要严查违法用火人员,对违反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擅自用火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四、提高警惕,做好扑火准备。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四森中心、四旅司、各村(社区)专业和义务森林消防队要严阵以待,实行24小时待命,要提前检查好各类扑火机具、各自负责的消防水池等,认真做好扑火的各项准备。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制定“两节”期间森林火灾处置预案,明确规定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火情必须立即上报镇值班室。各村(社区)、四森中心、四旅司以及有关单位也要形成合力,共同应对突发火情,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扑火人员到达火场,在保障相关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火灾扑救工作,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强化担当,增强值班调度。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各村(社区)、四森中心、四旅司、镇属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不得脱岗、漏岗,做到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各村(社区)要坚持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村(社区)两委成员手机必须全天候开机,确保政令信息传递畅通。森林防火相关哨卡管护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履行好岗位职责。镇带班、值班领导将适时对各村(社区)、四森中心、四旅司、镇属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将结果全镇通报。

    镇值班室电话:02347666199。

    特此通知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34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