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6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30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8-21 [ 发布日期 ] 2023-08-28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2023年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8-28 09:40:40

各村(居)民委员会、四森中心、四旅司、派出所、辖区各单位、镇属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的工作,确保我镇森林资源的安全,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四面山镇2023年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四面山镇2023年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2023年中元节即将来临,加之,近日气温逐渐回升,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林区林缘活动增多,且中元节祭祀、烧钱化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森林火灾隐患较为突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做好中元节期间的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特编制本方案: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行政首长责任制”、“ 辖区负责、失职追责”制度,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的要求和上级有关精神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工作任务分解到村、组,落实到责任人。2023年中元节,是我镇森林火灾的易发、频发期,各村(居)、镇级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对维护区域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的重要性,派出所要以“林长+警长”的有效机制,积极参与中元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巡查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着力解决思想麻痹、认识不到位、工作紧不起来的问题,对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合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的良性发展态势。

    二、提前部署,强化宣传

    在中元节来临,上坟烧纸极易引发山火,各村(居)、有关单位必须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张贴森林防火1号令、村规民约、发放禁火令、出动宣传车等有效手段,在人员聚居区和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要在重要林区入山要道路口、重点景区景点、景区大门处设立宣传警示牌;生态护林员坚持在本辖区内巡查烧钱化纸现象,镇林业站协调派出所一起参与中元节期间巡查宣传工作,各村(居)及有关单位在中元节当天必须24小时要有人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劝阻,提倡文明拜祭。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提前谋划,专门部署,强化防范措施。

    三、严控火源,减少隐患

    在中元节期间,严格执行“五个禁止”,严把野外火源管理关。要落实专门干部、人员,管好“五类人”,监护人要加强对老人、儿童和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村组护林员要加强巡护,及时示警;镇级林长办将派出野外火源督查组、巡查组进行巡查检查,特别是加大对要害部位的巡查密度,见烟就查,见火就灭,严查严处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各村要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全面督促检查,生网格员进入各主要路段、路口、坟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火灾隐患,就地及时劝阻排除。对违规用火行为,一定要从严处罚;造成森林火情火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镇、村干部和直接责任人、相关责任人等要追究责任。对防灭火值班人员、带班干部履行职责不到位、擅离岗位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由此造成的重大损失按相关规定依法处理,并追究值班人员与带班干部责任。

    四、多措并举,群防群控

    各村(居)和有关单位要对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处置办法再次进行检查,检查各项应急响应机制和措施是否得到落实,是否排除出火灾隐患点以及是否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扑火工具是否配备齐全,各支队伍是否拉得出等。

    五、加强值班,及时处置

    各级防灭火办要坚持24小时值班,加强调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就近处置。一旦发生森林火情,镇值班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及时组织扑救,深入火场,靠前指挥,做到“三个务必”:即务必讲究科学的扑火方法,务必注意保证灭火人员的安全,务必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坚持领导带班。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凡迟报、瞒报火灾的,贻误扑火战机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以上方案,请认真参照执行。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30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2023年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