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5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23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部门规章;预案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6-25 [ 发布日期 ] 2023-07-13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预案(2023年修订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7-13 15:53:32

各村(社区)、辖区各单位、镇属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经镇研究同意,现将《四面山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预案(2023年修订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四面山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预案

(2023年修订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了妥善处理森林火灾事故,明确责任,及时、有效地组织扑救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护森林资源,根据《重庆市森林消防条例》,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指挥。在四面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由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协调组织实施本预案,同时指导各村(社区)、辖区单位应急处置,按照统一领导、分级指挥的原则,落实火灾事故处置责任制。

    (二)统一步调、快速反应。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协调本预案涉及相关村(社区)、镇、四森中心、旅游(集团)公司之间的工作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本预案快速有效实施。

    (三)以专为主、专群结合。村(社区)、四森中心、旅游(集团)公司应成立扑救森林火灾的专业队伍。护林防火工作,实行以专业扑火队伍为主,群众扑火队伍为辅,专群结合,机动灵活的原则。

    (四)警钟长鸣、时刻准备。随时做好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故的各项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常抓不懈,建立森林火灾事故的长效机制。

    二、防火警戒期及人员责任

    (一)日常护林防火及责任。全年日常防火工作,由各村(社区)驻村组、村(社区)、社、组干部及村(社区)护林人员负责。驻村领导,村(社区)书记、主任、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抓细、抓实、抓到位,并建立相应台账。

    (二)节假日森林防火及责任。春节、清明、五一、国庆节等节假日。四森中心、旅游公司、各村(社区)必须保证和增派护林人员巡山守卡,各景区要加强巡查。镇驻村干部、四森中心管护科、公司相关人员必须深入到各自的责任点督促检查。节假日、双休日及高火险期由镇值班人员负责,值班领导为责任人。根据“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镇林业站、四森中心、旅游公司要加强督查,督促护林人员到岗到位。景区景点森林防火工作由旅游公司负责,四森中心辖区由各管护站点、护林员分片包干负责,村(社区)集体林由各村(社区)护林防火哨卡护林员分片包干负责。

    (三)高火险期护林防火及责任。四森中心、旅游公司、各村(社区)在辖区主要林区路段,旅游(集团)公司在山门及各景点入口处设检查哨卡,对车辆、行人进行火种检查,严格扫码进山,禁止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同时,抽调镇机关干部、驻村(社区)干部参与检查督查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高火险期具体时间由镇根据上级要求确定。

    三、火灾报告程序

    (一)四森中心、旅游公司、各村(社区)必须宣传森林火灾报告制度、报告程序,公布报警电话。

    (二)四森中心值班人员、旅游公司、各村(社区),凡接到森林火情警报,必须立即向镇应急值班室报告,报告电话为47666199。

    (三)报警内容包括:①火情地点,包括村、社及小地名;②起火时间;③林地植被状况;④现场风向、风速;⑤现场指挥人员和扑救力量、状况;⑥火势等。

    (四)有下列森林火灾的,镇应立即报告区防火办:

    1.火灾发生后未能及时扑灭的森林火灾;

    2.重大、特大森林火灾;

    3.造成1人以上人员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  

    4.与柏林镇、中山镇、四屏镇、贵州省、四川省行政区域交界地段的森林火灾;

    5.需要上级和友邻单位支援的森林火灾;

    6.以及因森林防火条例规定需要及时报告的。    

    四、处置程序

    (一)四森中心、旅游公司、各村(社区)巡逻人员发现火情后,必须立即报告镇应急值班室,同时向所在地村(社区)值班室、管护站报告,各村(社区)、管护站、景区管理部必须立即组织就近人员扑救。

    (二)镇值班人员接到森林火情警报后,应当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同时立即报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

    (三)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决定是否启动森林防火预案,办公室立即通知镇扑火队员在指定地点集中,四森中心管护科负责防火物资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打开防火物资仓库大门,镇办公室主任立即组织车辆在镇政府门口防火物质仓库装运扑火物资,组织车辆在指定地点待命运送扑火队员,林业站负责人立即组织应急扑火队赶赴火场,同时协调四森中心护林人员赶赴火场。

    (四)指挥部根据火情,调派四森中心、旅游(集团)公司各村(社区)扑救力量,各司其职,统一组织和指挥扑救森林火警。

    (五)值班人员要认真详细地做好火情的登记工作,及时掌握火情动态,并及时将火情动态报告区防火办。

     五、扑火实施预案

    (一)战略战术

    1.林火初期,及时报警并立即组织扑救,实施“人海战术”直接扑火,坚持打早、打小、打了。

    2.林火形成高能量,已无法直接扑灭时,采取“牺牲局部、保护整体”的战略,实施间接扑火,利用自然地形,开辟防火隔离带,实行局部分离,防止蔓延。

    3.在人力不足、地形复杂,无法将火扑灭的情况下,可采用以火攻火的方法,即在火的正面点火,让其相向燃烧。

    4.火灾扑灭后,要立即组织清理余火,防止死灰复燃,并经现场指挥部检查验收,确认无余火后,扑救人员方可撤出火场。撤出火场前,清点人数和防火物资。

    (二)机构及职责

    1.森林防火指挥部

    指挥长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常务副指挥长为四森中心主任和四面山镇林业工作分管领导;副指挥长为四面山镇相关分管领导;成员单位为四森中心、四面山旅游(集团)公司、各村(社区)、四面山派出所、四面山消防中队、四面山卫生院、四面山供电所等辖区相关单位。

指挥部下设技术指导组、火灾扑救组、安保秩序维护组、后勤联络组、信息报送组、医疗救护组、余火清理组、善后处置组、火灾事故调查组。

    森林防火指挥部职责:接到火情报告,立即启动预案,指挥部人员必须快速赶往火情现场,成立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森林火情扑救和余火清理工作;负责安排、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参与火情扑救,同时安排值班人员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指挥长负责);负责火情情况的收集;负责安排、调度扑火队伍和熟悉地形带路人员开展现场扑火和余火清理工作;负责对受到火灾威胁居民的转移命令发布工作;负责火灾现场治安秩序维护的指挥工作;负责火场重大信息的收集和安排上报工作;负责安排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负责与各扑火队负责人的现场对接。

    2.技术指导组

    技术指导组由镇林业站、四森中心管护科、森保科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林业站站长,常务副组长为四森中心分管副主任,副组长为四森中心管护科科长。工作职责:确定火灾扑救方式、负责指挥扑火机具的使用及相关人员的调派。

    3.火灾扑救组

    火灾扑救组由镇机关、各村(社区)、四森中心、旅游(集团)公司应急队伍和四面山消防中队组成,组长为镇武装部长和林业工作分管领导,副组长为应急办负责人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工作职责:接到指令后,组长组织镇应急队伍立即带上扑火装备到指定地点集合并赶往火灾现场实施扑救,调动就近的村、组、管护站人员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并将人员组织情况、火灾发生的准确位置、受灾情况、是否增援扑火力量、物资需要等情况报告指挥长。

    4.安保秩序维护组

    安保秩序维护组由镇综治办、市政大队和四面山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政法书记,副组长为综治办和市政大队负责人。工作职责:接到扑救火灾命令后,负责火灾现场的治安秩序、引路工作,扑救火灾车辆的停放。确保扑火车辆、扑火人员顺利到达火灾现场。并负责火灾现场输电线路、天燃气管网、储配气站等重要危险设施的监测、处置、报告。

    5.后勤联络组

    后勤联络组由镇党政办、财政办、社会事务办、社保所、森管局办公室和移动电信等通信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机关分管领导,副组长为镇党政办负责人和森管局机关分管领导。工作职责:负责与前线指挥部保持进行火灾扑救信息联络,组织物资保障(扑火物资、食物)、路标(线路向导)设定、车辆安排及村(社区)力量的调动,保障通信信息畅通。

    6.宣传信息报送组

    宣传信息报送组由镇文化站、宣传办、党政办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宣传办分管领导,副组长为镇宣传办负责人。工作职责:负责与前线指挥部保持联络,收集火灾和火灾扑救的相关信息,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负责媒体的接待及对外信息的发布。

    7.医疗救护组

    医疗救护组由镇社会事务办、社保所和四面山卫生院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社会事务办、社保所分管领导,副组长为四面山卫生院院长。工作职责:负责扑火受伤人员的急救、输送工作。

    8.余火清理组

    余火清理组由镇机关应急队伍、四森中心管护科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林业分管领导,副组长为四森中心管护科科长。

    工作职责:火灾扑灭后,防止死灰复燃。组织扑火人员守火场,余火清理。待余火彻底扑灭后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时报告指挥长,指挥长下达命令撤离才能组织撤离现场。

    9.善后处置组

     善后处置组由镇财政办、司法所、信访办、经济办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财政办分管领导,副组长为镇财政办负责人、司法所、信访办负责人。工作职责:一是对森林火灾扑救中造成人员伤亡或群众财产受到损失的,要进行妥善安置处理。二是对森林火灾的过火面积、受害面积、损失情况及人员伤亡情况要主动配合区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核实,做到客观、事实。

     10.森林火灾事故调查组

     森林火灾事故调查组由镇林业站、四森中心管护科、森林公安和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组长为镇政法书记,副组长为镇林业站负责人和四森中心管护科科长。工作职责:一是调查起火原因,造成的损失评估;二是提取相关的证据;三是提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四是对森林火灾案件进行查处。

    六、预案执行

    1.日常时间驻村干部、村社干部、护林人员按本预案自觉履行。

    2.防火巡查启动时间,由四面山镇根据火险等级情况确定。

    附件:1.四面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人及成员单位名单

          2.四面山镇森林防火扑火人员名单

附件1

四面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人及成员单位名单

    指   挥   长:李  涛   镇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指挥长:杨华东   副镇长、武装部长

                  何俊琳   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书记

    副  指 挥 长:李晓玲   镇人大主席

                  凌  波   镇党委副书记

                  陈景刚   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

                  岳  康   副镇长、政法统战委员

                  周侯印   宣传委员

                  韩  维   组织委员

                  张  颖   副镇长

                  曹  宏   派出所指导员

    机关科室成员:党政办、党群办、财政办、人大办、林业站、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办、退役军人事务站、规划建设环保办、平安建设办、社会事务办、社保所、应急管理办、文化站、宣传办、市政大队、规资所、司法所、市场管理所。

    辖区单位:各村(社区)、森管局、旅游集团公司、四面山卫生院、学区办、四面山学校、双凤学校、四面山供电所、四面山             

派出所、 四面山消防中队、四面山水厂、农商行、邮政支局、电信支局、广电站。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办公室主任由杨华东、何俊琳担任,成员由郑勇、赖大坤、李定凯、贾定华、冯怡、王绍波组成,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附件2

四面山镇森林防火应急扑火人员名单

    一、四面山镇机关应急队(31人)

    队 长:郑勇

    成 员:黄来咏、王绍波、袁国伦、王翔宇、程宇、周小凯、王猛、王启勇、阙基奎、刘显伟、黄鹏、尹许、李鑫、代星、李建宇、蒲亮、王鹏、谭玉杰、何俊柯、王雪莲、陈卓、简宝华、苏乐、赵发云、凌锐、刘泽元、周仝、游胜鑫、曾令巍、严润。

    二、森管局机关应急队(16人)

    队长:贾定华

    成员:李彦召、何平、刁富、林程宇、韩云建、况在前、封镀、周东罡、杨再南、郭凯、蔡佑国、罗平、路法乾、刘唐、刘晓勇。

    三、旅游集团公司应急队(40人)

    队长:赵嵘钰玥

    成员:简惠刚、施能武、任云龙、邱乾伟、张永吉、彭明尉、曹军、程增祥、肖立洪、曾泽斌、李照超、李大伟、李刚、晏顺云、李五伦、杨正柯、龚晟民、王德兵、王保华、邹华江、穆文全、向绍彬、陈贵全、李成燕、陈勇、蒋嶺、王宏、谢阳洪、陶龙洋、钟阳、李永鑫、赖秋宇、谢佳鑫、吴光华、李学波、吴恒金、丁胜、李均、陈阳阳。

    四、各村(社区)应急队

    (一)燕子村(50人)

    队长:王永伦

    队员:陈国昌、陈朝庆、李安祥、梅陈浓、杨 利、龚丹霞、王昌洪、袁文光、陈厚能、李安银、李帮维、何国全、陈厚元、游志华、陈厚荣、张洪禄、刘兴银、刘兴永、刘兴林、陈长德、胡成军、卢方荣、龚大明、王富超、陈长荣、王富洪、穆文良、文六超、梅元刚、王孟昌、王贵平、穆六开、陈啟学、周云生、胡文凯、陈啟龙、陈启祥、梅元必、唐学文、罗建国、陈国军、李定禄、陈国强、周开荣、陈国洪、张兴勇、张天林、陈忠良、刘兴六。

    (二)马家坪村(50人)

    队长:晏顺友

    队员:罗登啓、周友铁、冯沛祥、曾泽森、唐学均、王启芳、龚永连、游志祥、王健、刘飞、龚国华、杨文远、付万华、刘正双、杨世春、徐进军、李定群、李定林、晏万江、周开华、梅本超、杨文兵、鲁兴海、王共华、谭德元、刘正秋、龚银芳、卢明、李位祥、周友平、何德祥、晏万良、王永宜、梅元中、孙成云、龚国辉、王少东、王启礼、李定忠、曾德祥、戴华鑫、冯沛全、王树林、胡武其、卢寿禄、敖荣贵、张永吉、周绪良、王启文。

    (三)双凤村(48人)

    队长:陈作伦

    队员:王其礼、秦安平、代维、池华州、敖昌林、王其芬、古顺均、胡静、张元成、刘武生、梅孝怀、黄元科、王先志、贾芝祥、黄昌霞、黄太洪、胡家金、吴善智、陶品银、刘柱维、查万林、胡家金、余章全、陶信武、谭德洋、张元彬、谭后元、谭后初、陈安云、敖洪、李大明、王其祥、廖代六、廖兴财、范泽华、陈亮、罗彬、刘贵开、余朝军、何大福、敖昌伦、谭后元、胡文高、黄元辉、苏启生、贾勇、杨青贵、李大华。

    (四)头道河社区(45人)

    队长:晏孝云

    队员:封星伟、李大华、胡正宏、程西军、龚清勇、李俊、李大全、杨昭全、李国兵、李国纲、刘正维、刘家杨、丁开军、邓洪军、丁开涛、李焱、丁星全、周群、李显魁、李军、李显治、李显开、徐德培、李世凯、唐学平、刘柱奎、刘柱霞、王清良、梅元林、李大树、李志洪、李大前、李大发、汪正良、陈纯友、刘德华、刘德贵、陈纯江、李照登、龚大尧、李照荣、龚大维、李荣成、黄华江。

    (五)洪洞村(29人)

    队长:李永祥

    队员:李永林、刘柄全、陶正洪、喻全辉、周大学、周大明、梅宗文、梅宗武、张记康、周光友、支仕刚、周光顺、周光洪、刘贵生、周大徐、杨才伦、袁章伦、周吉祥、敖显辉、周波、敖宗林、刘兴凯、王国荣、陈加伦、陶登阳、陈之其、李顺才、王邦贵。

    (六)林海村(41人)

    队长:向发山

    队员:马朝刚、向绍啟、陈富论、杨开祥、严均成、苏先雄、张正军、向发林、岳高清、张龙、苏兴楼、穆文超、穆文军、沈洪全、沈洪利、岳高中、李光荣、吴南辉、岳高庆、向绍忠、沈洪荣、向绍成、马朝军、马朝兵、李光华、李明贵、吴世富、陈国兵、向绍熊、李明军、向鹏、穆仁全、苏兴照、沈洪林、苏兴凯、吴海、沈洪忠、熊金礼、马胜、马朝江。

   (七)龙潭湖社区(20人)

    队长:秦治华

    队员:李佳佳、程昌凤、马小欢、赵晓菊、夏召君、侯松材

杨茜、周致梅、李元书、邓永军、唐俊芬、严友祥、胡章培、代子超、梅元文、吴思佑、徐德群、李志怀、赵家勋。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23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预案(2023年修订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