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4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20号
[ 主题分类 ] 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6-21 [ 发布日期 ] 2023-06-28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6-28 16:42:02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系列要求,有序推进我镇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现将《四面山镇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四面山镇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方案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系列要求,确保我镇完成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负荷压降指标,有序推进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的原则,大力宣传推进节约用电、安全用电、有序用电,确保全镇电网运行安全。

    (二)根据国家《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要求,优先保障以下用电需求:

    1.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

    2.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

    3.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

    4.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5.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

   (三)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重点限制以下用电:

    1.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

    2.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

    3.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

    4.景观照明、亮化工程;

    5.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二、工作要求

    (一)盯紧目标任务

    发挥好节约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四面山供电所和各村(社区)电力协管员,多种形式倡导全民参与节约用电,供电企业做好数据支撑定期发布节电情况,确保完成今年用电负荷压降任务。我镇2千瓦以上基础用户349户,2022年社区居民用电负荷4912.39千瓦,2023年压降指标为336.31千瓦,居民网上国网App“e起节电”参与户数不低于161户。

加强辖区工业企业及用电大客户负荷管理,落实工业企业“一户一策”编制,完成《江津区马家坪建材厂2023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编制,将正常负荷50.84千瓦压降到50.4千瓦,保留负荷0.4千瓦。同时,对辖区用电大客户(如政府、旅游集团公司等),引导科学用电,制定节约用电方案。

    (二)强化宣传培训

    组织开展迎峰度夏节约用电村(社区)干部动员部署会、电力协管员业务培训会、民宿(农家乐)节约用电宣传会、群众院坝会等,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QQ群等,结合入户宣传的形式,强化宣传推广,人流聚集区发放宣传资料,各村(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利用宣传车每周定期广播,形成节约用电浓厚氛围,增强全民节约用电意识。

    (三)重点任务推进

    1.公共建筑领域

    一是建立干部职工节约用电台帐,含村(社区)干部,要求一个干部职工带动2个及以上亲朋共同节约用电。

    二是党政机构带头节电,引导干部职工参与“e起节电”活动,将电能能耗排名结果纳入单位及个人年度评优评先范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除因天气原因影响能见度外,白天关灯办公。

    三是加强办公设备节电管理。在使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时,要开启“省电模式”功能,减少设备待机能耗;严格落实办公设备“人走电断”的关停措施,及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

    四是深挖空调调控潜力,全面开展空调负荷调查,引导客户配合柔性调控。

五是充分释放热水器耗能,紧盯热水器节能降耗,督促职工干部在不使用热水时关停热水器,要使用热水前30分钟左右再打开。

    2.居民社区领域

    一是做好节电前期宣传,制定各类节电知识宣传培训课件,组织电力协管员开展节电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行动,实现各村(社区)覆盖率100%。

    二是引导避暑小区节电。动员来山上避暑纳凉的志愿者和爱表演的老人们开展避暑小区节约用电文艺活动、节约用电小知识讲堂等,以社区两委干部分片划区宣传动员,适当发放小礼品,鼓励群众参与到节约用电宣传中来。

    三是激发居民节电潜力。准确锁定潜力居民用户161户以上,向其提供省钱攻略,展示降费效果,引导居民优化用电行为,表彰奖励节能成效显著居民用户。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外休闲娱乐活动,吸引居民到室外避暑纳凉,减少室内空调、风扇、电视等电器使用。

    3.市政照明领域

    加强市政照明运行监测,开展节电效果评价。市政大队开展照明负荷摸排,对照明电力电量进行监测分析,制定路灯节能运行方案,设计智能控制系统,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季节特点,缩短照明时间,在路灯比较密集的道路实行单排亮或者隔盏亮措施,关闭非主要通道照明及景观灯饰。对节电方案合理性、节电执行效果进行分析评估,支撑优化城市照明管理。

    4.商业建筑领域

    一是指导商业企业合理用电。针对四面山大酒店、大型民宿(农家乐)提供用电分析、节电降费等服务,指导商业用户制定节电方案,通过科学调控,用天然气替代电能,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非必要照明等节电措施,确保节电效果显著。同时定期公布节电效果,向企业送达感谢信。

    二是用户参与需求响应。加快摸排商业用户侧可调节负荷资源,加强政策宣传,建立用户参与需求响应台账,制定商业用户“一户一档”,确保有效响应。

    5.工业建筑领域

    一是指导各工业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严格服从电网调度指挥,自觉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实行避峰生产和施工,努力减少因缺电对生产造成的影响,避开全社会用电高峰,要争取做到错峰不减产。

    二是督促各工业企业提前谋划,通过租赁(购置)柴油发电机,建设分布式储能等措施,建设替代电源,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用电需求,减少高峰期对国家电网的用电负荷需求。

    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节电检查

    各单位、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当前我镇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和节能降耗工作的严峻形势,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大局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增强节约用电意识,将节约用电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立即研究制定本单位、本村(社区)可行性节约用电措施,立即开展加大节约用电工作,安排专人巡查用电情况,及时纠正浪费用电行为。我镇已成立四面山镇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对各村(社区)、机关各办(中心)、驻镇单位节约用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开展不力、节电措施不到位的单位、村(社),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20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