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2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1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4-23 [ 发布日期 ] 2023-04-27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四面山镇消防工作站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4-27 14:46:41

各科(室、站、所、中心),村(社区),辖区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重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江津府办发〔2023〕27号)文件要求,全面加强街道消防治理体系和消防治理能力建设,经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四面山镇消防工作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站  长:  岳  康  政法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副站长:  阙基奎  应急管理办负责人

    成  员:  吴庭旭  缪文举

    四面山镇消防工作站负责本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职能职责和目标任务

    (一)消防安全检查任务

    1.消防工作站负责对本辖区内除区消防救援支队和派出所监管单位外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具备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个体工商户,居住出租房,家庭式作坊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2.消防工作站应当于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消防安全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检查,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重要时段,组织实施专项抽查。

    3.消防工作站消防安全检查的形式:一是对单位(场所)进行日常检查;二是对举报投诉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核查;三是对区消防救援支队转办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四是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的其他检查。

    (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任务

    1.切实增强辖区内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2.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人群,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和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并负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各项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3.定期组织村(居)民委员会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

    4.指导本辖区内各单位(场所)建立和完善消防宣传教育管理制度。结合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消防宣传上门活动。重点加强对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5.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火灾多发季节和当地民俗活动期间,组织开展针对性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6.利用社区、乡村广播,巡逻车辆播放消防安全常识。

    7.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台账,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收集和上报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信息和统计资料。

    三、消防工作站日常管理

    消防工作站实行属地管理,四面山镇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及人员管理,接受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具体业务指导和培训学习,四面山镇负责提供办公场地和配备装备器材,同时落实办公经费保障。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应积极参加四面山镇和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实操培训、理论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消防工作站各项工作稳健推进。

    四、消防工作站日常工作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消防工作站每季度召开1次消防工作会议,通报辖区火灾警情,分析研判消防形势,研究辖区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诉求,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调度消防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加强消防工作的具体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消防工作。

    (二)消防检查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单位、个体工商户、出租房、家庭式作坊等单位(场所)开展消防检查,摸清状况、建立台账。按时核查、督促基层检查发现或村(社区)上报未整改的火灾隐患。如实填写消防检查记录,建立有关工作台账。

    (三)隐患移送制度。对拒不整改的火灾隐患,由消防工作站办理隐患移送处理,由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移送前收集被抄告火灾隐患单位基本情况、火灾隐患现状、历次检查督改情况,严格按照工作时限办理,及时移交对应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办理隐患移送后,应继续督促单位整改火灾隐患。

    (四)联合执法制度。对拒不整改的火灾隐患,由消防工作站组织有关单位实施联合执法。开展联合执法,应提前汇总拟联合执法的内容,经审批后通知参与部门,召开会议进行通报,明确分工,形成会议纪要。参与联合执法的单位应依法依规实施。

    (五)宣传培训制度。消防工作站在每年“119”消防宣传月、重大节日等消防宣传重点时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消防安全氛围。指导单位(场所)建立健全消防宣传制度,做好内部消防宣传。指导村(社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设置固定消防宣传阵地,突出消防宣传对象、场所、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演练和一次村社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工作业务培训。

    (六)档案管理制度。消防工作站应建立完善消防工作基础台账档案,包括镇、村(社区)消防安全基本情况,消防工作制度汇编、辖区单位场所台账、消防会议和活动记录、防火检查和巡查记录、火灾隐患督促整改记录、火灾隐患专项治理、消防宣传教育情况、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台账资料、消防器材登记及维护保养记录、火灾事故记录等,并确保内容详实,保存完好。

    (七)督导考评制度。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对重点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年度消防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施限时督办,同步对消防工作站专(兼)职消防监管人员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落实消防工作奖惩措施。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14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四面山镇消防工作站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