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3-00270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3〕4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2-08 [ 发布日期 ] 2023-02-15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2023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和《四面山镇2023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2-15 09:47:34

各村(社区)、四面山森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四面山学校、各科室、有关单位:

    现将《四面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和《四面山镇2023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四面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去年持续的伏旱天气,导致我镇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不容乐观,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巩固森林防火工作成果,务必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森林防火形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根据《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以及区森防指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做好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社区)、森林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从事森林防火工作的工作人员是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制。划分责任林区,层层落实责任,把防火责任细化落实到各责任林区,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任有人担”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火源管控

    各村(社区)、森林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单位要多渠道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积极引导村民采取植树、献花等方式祭扫,满足群众祭拜愿望。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重要路口要悬挂森林防火横幅、架设防火警示牌、张贴森林防火通告、宣传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保持高度戒备,做好扑救准备

    春季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期间以及年内高火险期,各村(社区)、森林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单位要组织专人开展防火隐患排查及防火队员执勤和防火器械的准备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完善各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使之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及时检修、补充、维护森林消防装备,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准备。森林防火专业队和半专业队及村级护林队员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按照预案要求,切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四、加强火情报送,强化应急处置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森林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要继续执行24小时值班执勤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辖区森林火警及火情动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组织开展扑救,同时要迅速火情上报镇值班室(四面山镇火情报告电话:023—47666199)。


四面山镇2023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为切实有效做好全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普及防灾减灾和群众自救、自防、互防的基本知识,提升各级领导应对能力和科学指挥能力,营造好良好的护林防火氛围,推动各项护林防火工作措施的落实,根据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部署,结合我镇2023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市森防指总体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紧紧围绕“四面山镇一一六工作思路”,以创建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努力推进护林防火宣传工作更上新台阶,确保2023年我镇护林防火工作全面完成。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特别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等作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中主要内容。同时大力宣传野外违章用火的危害,实施林区可燃物科学化处理。

    (二)定期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和院坝会宣传上级相关森林防火文件精神和镇政府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部署会议精神等。

    (三)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活动,加强培训扑灭林火的基本知识、安全避险知识,组织森林火灾的扑救演练。

    (四)宣传文明祭祀,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三、宣传时间

    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四、宣传形式

    继续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护”原则,坚持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社会宣传与重点单位宣传相结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一)组织辖区单位宣传。落实辖区单位负责人森林防火宣传责任,广泛开展有关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巡山护林员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二)采取传统宣传方式。在重点时节(如:清明节、五一节、中原节、国庆节、元旦节、春节等)制作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在重点地段增加防火宣传标志的设置密度,书写固定宣传碑牌。

    (三)加强对游客宣传。旅游公司应在各景区入口处制作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景区景点要有明显的森林防火标志宣传等,让游客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五、工作要求

    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村(居)、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单位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对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必须抓实、抓牢、抓细,保证护林防火宣传工作开展起来。二是各有关单位、村(居)民委员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保证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常态化、广泛化、深入化,确保森林防火宣传这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3〕4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2023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和《四面山镇2023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方案》的通知.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