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5828038142/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2〕20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18 [ 发布日期 ] 2022-03-18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8 16:55:00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有关工作单位、科室:

    当前四面山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多、降雨量少等不利因素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特别是“清明、五一”节即将来临,祭祀用火、旅游踏青、生产性烧荒等野外用火急剧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高效做好清明、五一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特作如下通知:

    一、加强思想意识,强化工作落实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森林生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警惕出现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针对本辖区内火险、火情形式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对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落实、再部署。

    二、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各村(居)民委员会要主动靠前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护林人员、网格员要加强防火巡查。林业站、四森中心及旅游(集团)公司要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凡野外违规用火的,一律从严查处,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关的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区域和景区景点区域进行巡逻、查处。对重点林区、坟山墓地集聚区设置临时关卡并落实到人,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和护林员、网格员巡山守护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将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各包保驻村组对包保村(社区)进行督查,凡工作措施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发生野外违规用火的,将进行通报,并对村(社区)、有关单位、护林人员考核进行扣分,有火成灾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对包片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处理。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林业站、各村(居)民委员会、有关单位、科室要加大对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手机短信、QQ等宣传平台和载体,扩大对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引导、提倡广大人民群众文明扫墓,采用电子蜡烛、植树、鲜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式祭奠,不断提高民众防火意识和生态安全意识。

    四、强化应急处置,提高工作效率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有关单位发现火情后及时报告四面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同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把森林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各种损失。

    五、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辖区火险等级,火情动态、扑救队伍等状况;要确实做好“零报告”及“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工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准确、规范;要坚决杜绝出现脱岗、漏岗和虚报、迟报、瞒报等现象,四面山镇森防办也将随时抽查各村(居)民委员会、各单位森林防火等相关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全镇通报。

    四面山镇森林防火值班电话:47666199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2〕20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