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5828038142/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1-19 [ 发布日期 ] 2021-02-08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8 16:57:52

各村(社区):

根据《重庆市江津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津动防办发〔2021〕3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确保我镇疫情平稳,防止动物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集合我镇实际,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0年全镇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由于受到周边及外来因素影响,当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这“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全稳定发展十分重要。作为防范畜牧业产业风险和防治人畜共患病的第一道防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极其关键。稍有差池,不但影响畜牧业发展,还会影响居民生活,甚至影响公共卫生,影响社会发展稳定大局。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抓好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四大安全”(即:畜牧业发展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切实维护安全发展稳定。

   二、明确目标,抓紧落实各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一)抓住“两个重点”

一是严重影响公共卫生安全的人畜共患病。我镇防控重点有4 种—高致病性 禽流感、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二是严重影响畜牧业发展安全的动物疫病。我镇防控重点有 9种—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 流感、 小反刍兽疫、非洲猪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布鲁氏菌病、 结核病。

(二)实现“三个目标”。 即“一个力争、两个确保”。力争不发生或少发生重大动物 疫情(包括人畜共患病),发生疫情后最大限度确保疫情不扩散、 最大限度确保人员不感染。

(三)抓好“六大环节”

一是开展强免补免。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要求,切实做到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强制免疫应免尽免、不 漏一场(户)、不漏一畜(禽),严防打假针、走过场。

二是强化调运监管。农业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调入条件,规范 调运备案,加强落地监管,实施“点对点”调运。临时防疫消毒检查站点,要切实加强对过往运载动物的查证验物、清洗消毒,构筑坚固屏障、把好安全通道,坚决防止疫病跨 区域传播。

三是开展排查消毒。压实防控责任,有针对性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消毒”活动。认真落实包片责任制、生猪“户口制”,确保监管服务到位,生猪恢复发展。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畅通信 ,息报告,做好人员、资金、物资储备,一旦发现疫情,严格按照 “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处置,严防扩散蔓延。

四是强化监督执法。以打击生猪屠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为契机,延长畜禽屠宰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2 个月,强化产地检疫屠宰检疫,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核,严厉打击使用禁限用药物、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私屠滥宰、注水和注射其他物质、屠宰加工病死动物、违规调运等不法行为,保障养殖安全、产品安全和消费安全。各镇(街)安排好力量,严格执行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 阻断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途径。

五是强化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对兽药生产、养殖、屠宰等企业的生产安全、生物安全监管,建立完善使用管理、规范操作、检验检测、巡查巡检、维护保养等制度,确保措施到位、安全生产。

六是强化检查督促。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继续运行村社干部包户、责任兽医包场”的包片责任制,确保条条有人抓,块块有人管;继续用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班,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相关人员务必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力争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三、突出重点,高质量完成“两大”紧急行动

(一)组织一次紧急摸排补免行动。各村(社区)在春节前开展一次辖区内免疫情况紧急摸排,对免疫抗体不达标的养殖场(户)和补栏畜禽及时补免,确保存栏畜禽强制免疫密度 100%、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 70%以上。

(二)开展一次“大宣传、大排查、大消毒”行动。春节前组织一次集中行动,重点对种畜禽场、规模养殖场、活畜禽交易 市场、调入再饲养畜禽等场所,人员、动物、车辆、物料、入口、引种等环节,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同时做好大宣传、大排查,实时动态掌握辖区养殖场(户)畜禽存栏、调入、调出、死亡等情 况,提升养殖业主主动防控意识。

本次防控工作纳入村(社区)的年度考核。请各村(社区)务必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将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于 2 月 5 日前报送镇农业服务中心,联系人:杨世东,联系电话:47666257。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1〕5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