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5828038142/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四面山府发〔2021〕2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四面山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1-04 [ 发布日期 ] 2021-01-05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05 16:49:29

各科(室、所、中心、站),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安全宣传工作的要求和《江津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津安委办发〔2020〕104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四面山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四面山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从安全认同、安全意识、安全行为等方面,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总体要求

三个目标:安全理念牢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行为自觉。

实现五有:宣传有阵地、工作有队伍、学习有资料、培训有实操、文化有载体。

三、任务措施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

1.目标任务:企业负责人亲自参与、安全培训全员覆盖、安全责任入脑入心、安全风险明明白白、安全规章严格遵守。

2.工作措施:

(1)规范日常安全教育培训。企业要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规划,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明确专兼职安全宣传人员和职责;健全安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形式,落实新员工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并将安全教育作为企业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企业负责人每季度带头讲一堂安全课,安全管理人员每月组织员工、家属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班组长每天组织本班员工进行上岗前安全宣誓。

(2)加强安全风险辨识警示。在厂区(车间)显要位置设置安全宣传栏、安全宣传标语、安全警示标识,在操作岗位张贴安全风险提示、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员工开展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演练,切实让每一名员工弄明白“安全风险有哪些、安全操作是什么、发生危险怎么做”。

(3)根植隐患排查治理文化。以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为抓手,分级做好安全隐患班组“日排查”、部门(车间、工段)“周排查”、经理(厂长)“月排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举报奖励制度,设立隐患排查举报箱,鼓励员工对所查出的隐患填写隐患卡每日投进举报箱里,对提出隐患的员工给予奖励,车间每月评选隐患排查治理能手,使隐患排查治理成为企业最基本的文化元素。

(4)丰富安全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全区的“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文艺创作比赛等安全宣传活动,自主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故事演讲、安全法规宣讲、安全经验交流等活动。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将安全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让员工对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使员工注意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自觉的行为,使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安全环境有机统一。

(5)强化行业指导和互动。各安全责任科室要将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推动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宣传教育示范企业(每个重点行业要求建立2个宣传教育示范企业);邀请新闻媒体走进企业,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曝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与企业共建共享安全教育体验场馆,满足本行业企业安全培训需求。

牵头单位:应急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平安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政大队、文化服务中心。

落实主体:各生产经营单位。

(二)安全宣传进农村

1.目标任务:安全宣传进村入户、安全常识扫盲补漏、宣传形式精准有效、高危人群重点关怀、民俗活动深度融入。

2.工作措施:

(1)充实乡村安全宣传队伍。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教师等参与安全宣传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安全知识“四个一”宣讲活动,应急办同志每年深入村(社区)宣讲一次,村(社区)干部每半年宣讲一次,社长召集村民院坝会每季度宣讲一次,安全网格员利用小喇叭录音对每楼栋、院落每日播放一次。

(2)丰富乡村安全宣传形式。利用“村村响”广播、惠民电影、安全网格员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安全科普宣传;向农户发放“安全入户贴”“安全宣传袋”“安全宣传围裙”等安全宣传品;在村(社区)办公室、大院子、医务室、商店、公共汽车站点等处设置安全宣传橱窗,悬挂(粉刷)安全标语;村(居)民委员会开设安全咨询台,摆放安全资料架和存放安全应急物资。

(3)结合乡村民俗文化建设。将安全宣传与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休闲农业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相结合,与农闲、节庆、集市、庙会、红白喜事等民俗活动相结合,凡是举办集体活动必须加入安全知识宣传节目,使安全宣传接地气、有生气。

(4)关怀高风险人群。利用赶集天,在各安全检查站点利用小喇叭播放有关防溺水、防电击、防火灾、防地灾、防有限空间中毒等农村易发高发事故安全常识,以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互救自救等务工人员安全知识,特别是冬季烤火在密闭空间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问题,每个单位必须在春节前进行一轮全覆盖的宣传。

牵头单位:应急办。

落实主体: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

配合单位:规划建设环保办、平安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政大队、文化服务中心。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

1.目标任务:安全宣传人人参与、安全元素随处可见、安全文化丰富多彩、安全培训实实在在、安全行为养成习惯。

2.工作措施:

(1)加强社区安全宣传力量。在社区建立两支宣传队伍,一支是以安全网格员为主的安全宣传队伍,另一支是选取熟悉社区和居民状况的社区党员、退休职工等的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

(2)加强社区安全宣传阵地。每个社区至少设置1个固定安全宣传栏,有楼宇电视、户外宣传大屏的,坚持每天宣传安全应急知识;社区牵头建立安全宣传微信群;利用社区学习室、文化室,每季度开展1次安全知识讲座;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安全教育体验室;加强社区安全文化场所建设,将安全宣传元素充分融入公园、广场、应急避难场所等公共场所,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餐厅等。

(3)开展主题宣传和示范创建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节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灾害应急演练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庆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努力改善社区安全基础条件。

(4)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楼栋电视、社区大屏播放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以事故的悲惨警示大家注意安全;二是在社区设立安全事故教育栏,选择醒目地方设立专栏,张贴各类安全事故图片,告诉大家事故悲剧,警示大家为了家庭幸福必须注意安全。

牵头单位:应急办。

落实主体:镇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

配合单位:规划建设环保办、平安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政大队、文化服务中心。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

1.目标任务:安全课堂规范常态、师资力量专业专职、安全文化浸润心灵、家校互动安全延伸、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工作措施:

(1)做实课堂安全教育。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重庆市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常态化实施方案》,每周每班至少上1堂安全教育专题课,学校校会、课间操等必讲安全,学校至少办1个安全主题专栏,学校宣传显示屏每天播出2次安全内容。  

(2)织牢校园安全防控网。坚持做好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即学校安保人员每天检查1次,安全科科长组织人员每周检查1次,分管副校长组织人员每个月排查1次,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实施整改。将安全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内容;建立完善学校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组织师生开展安全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和应急疏散演练不少于1次。

(3)搭建安全教育平台。在学校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校园网和“两微一端”等平台设立安全宣传专栏,用于安全知识传播和互动交流;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安全体验教室、校园安全文化角;建立家校互动,每周孩子与家长进行一次安全谈话,家长提醒孩子要用电用气、出行、消防等安全,孩子要提醒家长要注意驾车、施工、生产、消防等安全,老师要利用家长交流群,定期告知各类安全知识,引导家长、学生共同注意安全。

(4)加强社会合作。加强学校之间以及学校与应急、消防、社区、社会机构的联系,结成安全互助对子,共享安全教育资源;聘请“校外安全辅导员”,每学期讲一次安全知识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安全科普拓展训练等。

牵头单位:应急办

配合单位:学区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平安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政大队、文化服务中心。

落实主体:各类学校和幼儿园。

(五)安全宣传进家庭

1.目标任务:安全理念深植家风、家庭风险会辨能防、逃生技能熟练掌握、应急物资家庭常备、邻里安全共治共享。

2.工作措施:

(1)提升家庭安全素质。推广家庭安全方面的伦理道德标准和价值观,扬安全家风,立安全家规,培育家庭安全理念;开展“每日安全提示”“我把安全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等邻里联谊和家校共建活动。

(2)普及家庭安全常识。编印发放家庭应急避险手册、居家安全知识手册、安全知识入户卡、安全挂历等宣传资料;利用广播、宣传屏(栏)等平台宣传普及家庭安全常识。

(3)培养家庭应急技能。广泛开展“做安全明白人”活动,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培育良好的安全生活习惯;每周开1次家庭安全会,围绕家庭装修、用电用气、体育运动、旅游出行等常见家庭安全事故,学习如何识别家庭安全隐患、掌握必备的应急避险逃生技能,不断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4)加强家庭安全保障。制定家庭常备应急物资指导清单,引导家庭储备应急安全包、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罩等简易应急物资;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定期与消防、电力、燃气等单位协作,进家入户检查并排除相关设备设施安全隐患;对安装防盗网的家庭,要专项检查是否开设有消防专用门。

牵头单位:应急办

落实主体: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

配合单位:规划建设环保办、平安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政大队、文化服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的重要意义,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一并推动落实。

(二)以点带面,督导推进。要按照“制定硬性指标、建立示范点、全面推广实施”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力争把每一进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至少建立1 个“五进”示范点,做得好的可授予全区“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牌匾,有特色的示范点可申报市级“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将作为年度安全应急综合督查的内容之一,将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

(三)整合资源,形成长效。要围绕阶段性任务和季节性安全风险,定期策划安全宣传主题和内容,增强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围绕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政策支持、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安全宣传,拓宽社会化、市场化筹资渠道,为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狠抓落实,及时报送。4月25日前,请各责任科室、相关单位收集上报每进活动5张照片


附件下载:

四面山府发〔2021〕2号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面山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