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无边美景如画 ,这边风景独好——四面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02-09 14:07:09


     领略江津大美风韵,就从四面山开始。

     “十三五”期间,四面山镇通过提速景区规范化建设、美化场镇形象、加强生态环保等举措,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系列高速增长的数据正折射出四面山镇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512万元,比2016年增长23.5%。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1202459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20.25%;2020年旅游收入73134.27万元,比2016年增长17.61%;旅游业对住宿、餐饮、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

    景区发展步入“快车道”,旅游接待能力逐年增强。

     一条壮美的大道穿山涉水,蜿蜒如丝带般缠绕在江津的群山之间。这条大道凝聚着江津人的汗水,江津人的期盼,江津人的梦想。2018629日,江习高速公路重庆段正式建成通车,主城到四面山的车程直接缩短1小时,为四面山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随着江习高速公路重庆段的通车,四面山景区迎来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期。与此同时,四面山镇也全面提速了景区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

    景点、看头更多,十三五期间,经过精心保护性修缮后的会龙庄正式开园,吸引了八方游客前往揭开这座“西南第一庄”的身世之谜;位于望乡台景点的山水光影互动夜公园,整合了当地自然景观和声光科技的交互技术,使游客与山水、与花鸟、与天地自然沟通,在保证夜游安全的前提下,突破传统二元对立的观演游览方式,实现“全客制化”夜游“超体空间”。

    四面山景区智慧旅游建设也提档升级,一部手机就能轻松畅游四面山。景区WiFi、基础网络全覆盖,还升级了四面山旅游门户网站、四面山旅游订阅号和服务号,整合四面山旅游全部网站至官网,使官网具备持续推送宣传营销硬软文、便捷购票、线上游览体验等功能。

    基础设施方面,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四面山游客集散中心已临近投入运营,在2021年旺季,我们将体验到集游客中心、换乘中心、立体车库、文化广场、景观桥、客运中心、道路系统及配套景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四面山“景区会客厅”。

    此外,四面山旅游度假区还新建了停车场9处,停车位3000个,景区和度假区可同时停靠6500辆车,基本能够满足游客停车需求。

     吃、住接待方面,一批农家乐、民宿的新增以及水口寺露营基地的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四面山增加了2000人的住宿接待能力,景区可同时接待1.5万人入住。在餐饮方面,四面山景区已在望乡台瀑布等游客较为集中的地方修建了简易快餐店,建成1000个餐位,并在滨湖广场建成了餐饮一条街,新增2000平方米的综合餐饮店,为游客就近提供餐饮服务。

    “八大”工程提靓城镇形象,“会客厅”刷新群众受益游客赞。

    “人行步道是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重新铺设过,既漂亮又舒适。道路两旁充斥着绿色植物和花香,现在的四面山场镇简直成了一座‘大公园’。”近日,常年到四面山旅游、走亲访友的游客王达志称赞如今即便不用进入景区,在四面山场镇上散步也成了一种享受。

    过去四面山场镇上到处电线穿梭,偶有电杆立在路中央,经过场镇风貌改造,类似不美观元素都被“连根拔起”。如今道路两旁布满了植物与花卉,连道路护栏上也挂上了绣球花、藤本月季、比格海棠等花卉盆栽。还新修了一条通往场镇二台的游步道,同样覆盖了鲜花与植被。

    此外,为了提升居民、游客在散步过程中的舒适感,道路两旁还人性化地设置了休憩座椅,用心挑选各种植被与花卉,除了保证视觉上的享受,还要与整体环境相协调。与此同时,为提升空气质量,该镇市政还加强了道路洒水清洁,杜绝扬尘。

    五年来,四面山场镇形象明显提升,接待能力逐年增强,荣获了“新时代中国最美生态康养小镇”、“中国绿色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中国西部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成为我区第一个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的镇。这些美誉的背后,缘于四面山镇为满足群众及游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实施的提升场镇形象的“八大”工程

    这“八大”工程包括改造1万米污水、4000米雨水、9800米电力和8500米通讯管网;对四面山场镇面积约2.5平方公里强弱电进行线缆下地;对场镇1.6万平方米区域风貌进行提升、约0.7万平方米景观环境进行整治;对4719米场镇道路进行改造;于场镇重要节点、主干道、连接点、道路两旁、周边建筑栽种季节性花卉展现梦幻“四季花园”;通过夜景灯饰提档改造和配套功能建设来打造出具有“夜”(灯光)“游”(游娱)特色的“夜游小镇”;打造龙潭湖旅游景区道路工程;对四面山场镇电箱、挡墙、围栏等1430平方米进行手绘设计及制作一幅巨型“文化长廊”。  

    践行发展理念,保护一方绿色。

    四面山自然景观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文明旅游景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也是重庆、江津的“森林肺叶”之一。四面山市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得到加强。十三五期间, 该镇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着力构筑重要生态屏障。

    一是全力开展四面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底,四面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正式进驻四面山集中办公后,该镇积极参与和配合重点整治、限期整改保护区内农房农家乐、林业交通旅游水利等违规项目。目前,成功完成“绿盾问题”和“自然保护地问题”题清单中159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协助完成林溪长院房屋清退615套,边贸小镇房屋征收153套。

    二是积极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林业工程建设,实现森林防火和病虫疫情“零”目标。

    三是完成景区水环境保护工程和场镇污水管网建设,深入推进四面山镇两大水系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环保项目建设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2018年,四面山镇建设污水管网约12公里,完成林海村界碑处原有污水处理站技术改造,启动林海村原有农村环境连片整治5座污水处理站的技术改造工作,启动四面山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收回黄连坝水库承包权,切实保护了这一方绿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面山镇党委政府,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思维方式,围绕旅游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社会治理、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等,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同时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汇聚兴镇富民力量,到2025年,将四面山建设成为美丽、和谐、富裕、文明的四面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