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办事处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09467935F/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双福街道办发〔2023〕9号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双福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2-07 [ 发布日期 ] 2023-03-01

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双福街道“五员共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3-03-01 12:55:49

双福街道从全面开展“五员共治”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以来,各社区按照《双福街道全面开展“五员共治”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共建立61个“五员共治”小组,共上报为群众办实事2745件,走访关爱人群2700人,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为双福辖区的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继续扎实抓好此项工作,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目标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前期已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五员共治-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实现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新提升。

(二)全局统筹“五员共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的“五员共治”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职责,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指导“五员”,即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业委会成员、楼栋物管员,履行基层治理、综合服务、矛盾化解、排忧解难、监测预警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感召力、影响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善于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善于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的信任,打牢社会治理的民心根基。

(三)坚持继承创新。顺应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形成新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四)坚持依靠群众。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引导群众增强自主意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使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群众中。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的动员能力、凝聚群众能力和化解矛盾能力,全面提升“五员”的思想引领、榜样带动,引导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问题反映式管理向参与式治理的转变。

(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结合实际,成立治安义务巡逻等系列群防群治队伍,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理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通过网格内的矛盾摸排及巡逻劝导,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公平正义维护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树立“服务”理念,把服务落到实处。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满足居民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充分发挥“五员”带动作用、引领作用,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开展关爱英烈后代,积极主动落实好烈属抚恤优待政策,做好烈属礼遇工作,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座谈等关爱行动;关爱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孤寡老人、困境儿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

(四)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将“五员共治”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纳入社区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形成相应考核制度,加强督查和指导工作,引导“五员共治”工作逐步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对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明显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进迟缓、成效不佳、不重视的,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认真要求整改。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宣传“五员共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的主要内容,总结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定期开展院坝会,宣讲国家政策、讲法律典型案件、身体健康指南等活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建立群众微信群,系统性梳理、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辖区居民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满意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各社区要加强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五员共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五员共治”工作是今年双福街道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各社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周密安排、合力推动“五员共治”实施,形成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强化工作落实。各社区工作组要明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统筹谋划,按照本方案要求,研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人,确保“五员共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深刻分析,切实组织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四)密切协作配合。加强与其他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无缝对接。推进拓宽网格功能,实现多元合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共同做好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办事处

                   20232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