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3:42:25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李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细化工作举措,规范执法行为,有序推进我镇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李市镇委、政府严格遵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法定职责。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和有关党内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全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以述法促履职,以述法促提升,真正把加强法治建设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有机结合起来,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召开会议对法治型政府建设工作及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使法治型政府建设工作及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二、深化理论学习,理清工作思路

(一)组织执法人员专题学。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在岗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和执法知识培训,让他们更加熟练地掌握相关业务,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二)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利用会前学法、集中培训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促进干部职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等法治知识的学习理解,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为重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反复学。精心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普法考试,2022年干部职工网络普法考试参考率达100%

(三)动员基层群众广泛学。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到各村(居)民小组,采取法治赶场、张贴宣传海报、开院坝会、走家入户发送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工作范围、程序、标准等要求,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抓好报备文件校核等基础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定期对镇内执法部门进行法治教育和培训,2022年通过以会代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法治骨干13场次,受训人员达300余人次。组织对市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所、规资所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谈心谈话,强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公开执法过程、监督电话和来信来访接待途径,鼓励群众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

(三)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村(居)、社(组)公示栏建立三级政务公开机制,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质询,增强工作透明度。

(四)大力宣传全民普法工作。一是专题宣传有声有色。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契机,在李市镇三角坝社区和文化广场设立咨询台提供现场咨询,通过法治宣传车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悬挂标语、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惑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集中宣传有序有效。2022年,利用送文化下乡之际,联合6家文艺队伍,自编自排法治文化节目10个,开展大型送文化下乡法治宣传活动11次,悬挂宣传标语24幅。三是重点宣讲有滋有味。以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应急消防、毒品预防、反恐、反邪教、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为重点,组织法治专题院坝会152场次,宣讲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发放各类资料和技术信息26200余份。

(五)进一步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建设。2022年全镇9个村2个社区均续签了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服务,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六)依法提供法律帮助。2022年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解答法律咨询873人次,参与各种矛盾纠纷调解175件,调处成功175件,调解成功率100%。

四、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抓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教育引导和普法宣传的方式有待丰富。二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有差距,用理论指导法治建设工作上仍有不足。

五、2023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我党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丰富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力度,教育引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国家最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在查找不足中及时改进,在学深悟透中依法实践,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