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5 10:41:22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李市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进法治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李市镇党委、政府坚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本镇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法律、学党史,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知识;二是机关工作会上镇领导轮流领学与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在职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利用会前学法、集中培训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行业相关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三是组织全体职工完成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测试得分均在80分以上。四是组织机关干部下村(社),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开院坝会、走家入户发送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责任

1.及时调整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落实李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抓、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余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召开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

2.加大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定期组织人员培训。选派执法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组织村(社区)综治专干和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坚持开展村(社区)调解骨干培训制度,在每个月的综治专干例会上,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劳动法》《民法典》《宪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进行讲解培训人民调解工作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二是强化督查整改,强化依法行政观念。督导机关全体人员依法办事,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指导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及时调整充实基层治理队伍,强化“三治”示范村建设。

(三)强化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环境

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以“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通过设立咨询台、法治宣传车、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2021年以来全镇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18次,各村(社区)累计共开展法治院坝会341余场;培训法治骨干8次。发放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和技术信息等35200余份,制作大小宣传标语32余幅。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道路交通安全、电信诈骗、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援助、农村土地承包、未成年人保护、长江保护等法律法规。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李市镇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善92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窗口)建设,在镇政府公共服务大厅和林家嘴社区安置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

二是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我镇在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下,加强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机构建设,聘请了两名经验丰富的退职村支书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分别派驻司法所、派出所行业调解室,加强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充实了镇调解委员会力量,进一步完善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三是配备并发挥好镇、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政府依法决策发挥法律前哨作用;进一步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全镇9个村2个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服务,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依法办理法律援助。今年以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计解答法律咨询1350人次,引导提供法律援助138件,参与各种矛盾纠纷调解254件,调处成功254件,调解成功率100%。切实把辖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五)行政执法有序开展

以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为契机,实现全镇餐饮业排查全覆盖,下达油烟整治相关的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0余份,已完成整改40份。快速处置舆情反馈和投诉,共计处置网上投诉件13余件、舆情举报件5余起,重庆环保督察交办案件1起。

(六)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做好行政复议清理和填报工作,2021年,李市镇无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里,李市镇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培训教育还需加强,工作人员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等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将法治教育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三)进一步抓好法律顾问工作。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四)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进行备案审查。

                    

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邱烈容,联系电话:47711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